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道滘人大:人大代表关注群众心理健康 助推健康广东建设
  • 2021-07-23 17:46
  •          
  • 来源: 道滘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近日,道滘镇人大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社会治理小组和卫健工作小组人大代表前往镇综治办的“粤心安”心理咨询工作室调研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调研组参观了“粤心安”心理咨询室,详细了解咨询室的硬件配置、心理服务队伍、心理服务成果等方面建设情况,并与心理咨询师现场交流,了解近期开展个案的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听取了镇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建设情况汇报。据了解,道滘镇着力打造“1+20”心理服务平台,以“粤心安”心理咨询工作室为主阵地,统筹整合已建成的20个心理服务站点,为全镇群众提供各类心理健康服务。

    “粤心安”心理咨询工作室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每周定期为群众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及辅导,并且配备一名心理专业社工负责心理室日常工作。同时,整合妇联、工会、团委、社卫中心和社会机构等群团组织9间心理咨询服务室以及11间学校心理功能室的资源,将已有的心理老师、社工组建成一支专职队伍,构建社会心理服务大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心理服务体系,增强了心理服务能力,提升了心理健康关注度。

    代表们围绕服务时间、服务形式、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粤心安”心理咨询室主阵地作用,以点带面,组织社工、网格员、城管工作人员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心理知识培训,以便科学、高效地解决矛盾纠纷;充分调研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完善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的组织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整合学校教师、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多方力量,广泛吸收专业人才充实基层心理健康服务队伍;针对子女教育、工作学习、婚姻家庭等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让社会群体树立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心理健康素养等等。

    会议提出,代表们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优势,向基层群众广泛宣传、推广“粤心安”心理咨询工作室,提高群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提升心理室的知晓率;代表们要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听取群众意愿,发现有群众存在心理服务需求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引导群众积极正视处理;综治办要进一步整合镇内社工资源,组建一支社工心理服务队伍,发挥社工在服务群众方面专业特长,组织开展心理服务跟班培训,形成服务合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心理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