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石碣人大:监督民生保障工作 把群众冷暖放心上
  • 2021-06-09 17:13
  •          
  • 来源: 石碣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6月3日,石碣镇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组召开2021年镇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推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力稳就业促创业”两件实事更快更好落地。

    人大代表听取了镇公共服务办关于提升困难群众最低生活标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和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的落实情况报告以及镇人社分局、医保分局关于促进各类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和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的情况报告。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部门一一作了回应。

    人大代表胡金有建议:目前社会救助对象主要是低保户和特困人员,却忽视了意外因病致残、致贫的群体,可否健全机制,适当放宽补助对象,覆盖更多有需要帮助的群体;企业普遍因招工难而聘请劳务派遣公司,但目前缺乏一套健全的劳务派遣公司管理措施。

    人大代表刘思颖建议:多关注残疾人就业问题,做好企业对接,或开展专题招聘会,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融入社会。

    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回应:意外因病致残、致贫的群体可向石碣镇慈善基金会申请补助。下来会摸底、研究因病致残、致贫群体的情况,根据实际适当调整相关救助政策。

    人社分局、医保分局负责人回应:市场上的确存在劳动派遣公司管理缺失的问题,目前正在努力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另外会根据村(社区)上报的残疾人员情况,做好对接,将其分配到适合的企业就业。下来将会动员更多企业为残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会议认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群众就业创业等一直以来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尤其是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群众收入减少、就业创业不稳定,民生保障面临着重大挑战。希望相关职能部门从群众的视角“寻方问诊”,优化工作方式,在强化民生工作基础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兜底民生服务,全力推进民生项目落地见效。

    据了解,在兜底民生重点工作方面,截至今年5月,石碣镇共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35万元、食品燃气水电补助2.54万元、参加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补助5.3万元、特困人员供养经费13.2万元。

    石碣还设立专项经费约130万元,保障“双百工程”工作有效推进,拟设1个“双百”社工站和6个社工点,服务辐射全镇所有兜底服务对象。计划12月底前完成所有站点建设,实现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

    此外,在就业创业方面,今年上半年,石碣为14家次企业办理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约5.56万元,为110名毕业生办理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补贴约33万元,为113名创业群众办理一次性创业资助11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