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虎门人大:专题询问品质教育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 2021-05-06 17:39
  •          
  • 来源: 虎门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凝心聚力推进品质教育建设,虎门镇人大代表团连续两年向市人代会提交关于提升品质教育的议案。镇人大高度关心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和建设,坚持以民生实事为抓手,灵活运用专题询问等方式方法,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

    围绕4月23日全镇品质教育建设会议上剖析的结构性问题和现实情况,虎门人大结合前期调研和代表意见,于4月29日组织开展了一场品质教育建设工作专题询问会。民生实事品质教育专项监督小组人大代表、13所改扩建学校所在社区的镇人大代表,教育管理中心、自然资源分局、社资办、规划所、怀德小学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专题询问会前,人大代表一行前往怀德小学改扩建工程工地实地视察。人大代表提出,施工单位和校方一定要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严格做好校园施工场地的围蔽工作,保证工程质量,抓紧施工进度,早日完成建设工作,打造更加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

    据了解,怀德小学作为第一批次的改扩建工作已于3月18日开始动工,计划8月份完工。

    教育管理中心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品质教育建设工作情况和13所公办学校改扩建工程进展情况。镇人大代表围绕学位供给的结构性紧缺、公办民办教育的结构性倒挂、教师队伍的结构性缺编等情况进行提问。部门负责人现场逐一回答代表的问题,镇住建局、社资办、自然资源分局及怀德小学相关负责人进行补充发言。

    据悉,2021年,虎门镇将全面推进13所公办中小学改扩建项目工作。项目完工后,可增加初中学位1000个,学生宿位3208个;可增加小学学位8235个。

    镇人大代表程小虎:虽然虎门镇通过打造品牌学校、优秀教师激励机制、高效管理制度等方式,有效塑造了公办学校的良好形象,增加优质教育供给。但教育部门还要想方设法作出亮点、擦亮带有虎门特色的公办学校品牌。

    镇人大代表王庆春:虎门教师现有的工资待遇很难引进国内名师、特级教师等,也不利于调动现有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制约着虎门教育的发展,除了教育“扩容”的顺利进行,现在还需更多考虑如何“提质”。

    镇人大代表伍展交: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的竞争不在于生源竞争,而在于办学特色与教育质量的竞争。真正卓越的教育,是“有教无类、人人成才”的教育,是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而不是选择所谓优质生源,择生而教。

    教育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虎门镇正在制定政策,提高师资待遇,留住及吸引更多教育人才。怀德小学负责人表示,学校“提质”正在有序进行当中,发掘、打造怀德小学品牌特色,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教育。

    通过询问与回应、建议与落实,虎门人大立足高质量发展、聚焦结构性问题,灵活运用监督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心聚力品质教育建设,助推虎门擦亮教育品牌、打造品质教育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