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中堂人大:向选民述职 请群众监督
  • 2021-04-23 14:49
  •          
  • 来源: 中堂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4月21日下午,在镇政府礼堂会议室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气氛热烈,这里是中堂镇2021年人大代表述职会议现场,来自槎滘村、中心社区、一村村的50多名选民代表早早来到会场,聆听自己选区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

    “面对党组织和人民的信任,我感到非常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自当选以来,我始终时刻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充分结合自身本职工作,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现将履职情况报告如下……”述职会议中,镇长曾庆云率先以人大代表身份向选民述职。

    当天,陈耀根、黎燕琴、黎耀棠、李伟红、何敏心、陈广维等10名市、镇人大代表依次向选民代表提交了自己的履职“答卷”。述职报告中,他们根据自身实际,从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和人大决定决议的情况,支持和协助政府推动工作的情况,联系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为选区选民办实事的情况,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评议、会议、培训等活动情况,以及任职期间存在的不足、今后努力方向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个人履职情况。

    市人大代表陈耀根说:“在不再担任村两委干部后,我仍不忘初心,热心公益事业,将为民、爱民的热忱,爱心和善心转化为善款回馈到家乡建设和社会各界中。其中为加强中堂镇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建设,我捐赠50万元支持觉华寺重建,为帮扶镇内困难群众,今年我向镇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镇人大代表黎耀棠说:“作为人大代表,应该是勤劳、务实的模范。一直以来,我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当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本着克勤克俭的态度,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企业发展和创新上,为社会创造价值,让企业的发展为中堂建设出一份力”。

    镇人大代表李伟红说:“任职以来,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走访选民群众100多次,积极反应社情民意,围绕社会管理、环境保护、交通出行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10多件,充分发挥基层代表作用。”

    市人大代表黎燕琴在述职报告中还谈了她履职五年的心得体会,她说“当选市人大代表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让我近距离看到政府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也让我了解到政策顺利推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这个过程我深深感受到使命感、责任感,在之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会保持这份敬畏,不管大事小事,心里都装着身边的群众。”

    述职会场内,选民一边认真听,一边不时点头赞许。每当听到代表履职的“重头戏”,会场内就会响起阵阵掌声。顷刻间代表与选民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代表述职后,选民代表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现场为11名人大代表测评打分。经统计,选民代表对述职代表的履职情况满意率为90.11%,基本满意率为9.89%,没有不满意票。当主持人宣布民主测评结果后,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会议认为,述职代表态度认真,选民代表积极参与,代表述职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推动了代表积极履行职责,推动了选民更加关注人大工作,推动了代表与选民良好互动。

    会议提出,下来要着力更高质量推进代表述职工作,增强人大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更高水平推进人大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人大代表述职,我们知道了选出的代表其实为我们做了很多事,希望以后定期都来说说,我们也好提建议。”

    “过去我认为人大代表就是开开会,举举手而已,平常他们到底干什么,我们不知道。近年镇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了解代表的机会,干得好。希望下一届继续开展,让代表常回家看看。”

    会后,选民们纷纷点赞这次代表述职评议活动。

    据悉,代表述职活动在中堂镇已经开展了四个年头。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是镇人大近年强化代表和选民联系、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让选民真正监督代表履职的重要举措。

    2016年换届后,中堂镇人大就定下以述职促履职的工作思路,本着“届内轮一遍,镇内全覆盖”原则,计划从2018年起分年按批次进行。2018年以来,镇人大把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每年认真制定述职工作方案,述职前由镇人大办负责对述职活动进行业务指导,每次述职会议邀请部分未述职的代表进行观摩、学习,以确保述职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此次述职活动结束标志着中堂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届内述职工作圆满完成,实现全覆盖。经统计,2018年至2021年,中堂镇共召开15场次代表述职活动,累计有98名市、镇人大代表(含交叉任职)进行了述职,近800名选民代表参与了活动。四年的探索和实践,镇人大已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工作特点的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方法,下来将进一步推动述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让人大代表感受到来自选民的监督,并转化为积极履职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