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市人代会 >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
    东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加强科技创新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议案》的决议
  • 2012-02-03 16:00
  •          
  • 来源:
  •          
  • 发布机构:
  • 【字体:   打印

    (2012年1月10日东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32代表团(茶山代表团)、第13代表团(道滘代表团)、第16代表团(长安代表团)、第26代表团(常平代表团)、第19代表团(大朗代表团)、第2代表团(南城代表团)、第18代表团(大岭山代表团)、第6代表团(虎门代表团)、第15代表团(沙田代表团)、第7代表团(中堂代表团)、第9代表团(麻涌代表团)、第11代表团(高埗代表团)、第4代表团(万江代表团)、第10代表团(石碣代表团)、第14代表团(厚街代表团)、第12代表团(洪梅代表团)、第24代表团(谢岗代表团)等17个代表团的代表,分别以十人以上联名向本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方面的议案(即第4、7、8、11、14、16、17、26、28、29、30、34、36、37、41、42、43号议案)。由于提出这方面内容议案的代表团比较多,代表反映比较强烈,而且这些议案的内容符合当前我市发展形势的实际情况,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过程中需要着力加强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大会主席团根据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提出的处理意见,同意将上述代表提出的17件议案合并为《加强科技创新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议案》,列入本次会议的议程。

    会议认为,虽然我市科技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全国全省先进地区相比,我市整体科技创新能力还存在科技基础薄弱,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水平不高,科技企业孵化功能不强,高层次人才缺乏等问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不高。这些问题的存在与我市继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未来五年,是我市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战略目标攻坚奋斗的五年。实现高水平崛起,打造“创新型经济强市”,科技创新是关键。市政府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的条件体系,提高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优化科技创新的机制环境,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引领作用,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撑起东莞高水平崛起的脊梁和筋骨。

    会后,此项议案由市人大常委会移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要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迅速制定办理方案,落实议案,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议案办理工作的监督,认真审议市政府的办理情况,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