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市人代会 >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东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关于《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推进企业 转型升级的议案》的决议
  • 2009-04-09 14:43
  •          
  • 来源: 市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2009115东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18代表团(大朗代表团)、第16代表团(寮步代表团)、第13代表团(厚街代表团)、第20代表团(凤岗·谢岗代表团)、第12代表团(道代表团)、第11代表团(高代表团)、第9代表团(麻涌代表团)、第24代表团(桥头·企石代表团)、第1代表团(莞城代表团)、第3代表团(东城代表团)、第8代表团(望牛墩·洪梅代表团)、第23代表团(常平代表团)、第17代表团(大岭山代表团)、第26代表团(东坑·石排代表团)、第14代表团(沙田代表团)、第25代表团(横沥代表团)、第6代表团(虎门代表团)等17个代表团的代表,分别以十人以上联名向本次会议提出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议案(即第14678910111218232627282930323334议案)。由于提出这方面内容议案的代表团比较多,代表反映比较强烈,而且这些议案的内容十分重要,是我市“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建设富强和谐新东莞”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大会主席团根据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提出的处理意见,同意将上述代表提出的19件议案合并为《认清形势坚定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议案》,列入本次会议的议程。

    近一年来,我市坚持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审时度势,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冷静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市企业带来的影响,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出台优惠政策,狠抓落实,帮扶企业,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使企业走出困境,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市目前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还不够合理,企业主要是资源主导、外向依赖、劳动密集的粗放发展,处于产业链的较低端,整体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尤其面对目前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存在信心不强、资金紧缺、市场疲软等一些问题和困难;有些干部群众对经济形势信心不足,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认识不清。因此,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会议认为,目前面临的困难,既有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甚至全球经济萧条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我市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深层次问题。危机对我们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危机是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正确处理好应对危机与结构调整的关系,必将化危为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双转型。因此,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全面、正确的判断,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共渡难关,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解放思想,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要坚定信心。认识到结构调整是必然趋势,进一步坚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信心和决心。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市企业的经营发展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企业信心不足。但在此形势下,企业经营的国内政策环境逐步趋好,政府要把握中央积极出台利好政策措施的契机,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搭建服务平台,引导和帮助企业升级转型,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稳定企业的经营信心,确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方向不变、目标不降、力度不减、步子不停。要提高效能。政府及其部门也要“转型”,要按照保增长、扩内需、促转型、重管理、惠民生的思路,比企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在施政理念、工作效率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政府”,努力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出台、落实鼓励和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畅通信息渠道,加大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让企业充分掌握和运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引进和培育各类“高、精、尖”人才,解决其后顾之忧,增强其归属感,扎根东莞。要减轻负担。树立与企业共渡时艰的理念,在为企业“减负”上做文章,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各项规费的收取。对涉及本级政府事权的收费尽量缓减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轻装上阵。更加关注民生,增加对镇村的财政转移支付,推动集体经济转型,促进镇村增收减支减负,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多管齐下,促进企业升级转型。要协助企业顺利获得融资。积极疏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进入资本交易市场门槛,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限,方便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无形资产等方式筹集资金,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相当部分企业因缺乏有效抵押物,没有土地证、房产证而无法实现抵押融资。政府应适时、适度地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台相应政策,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政策,放宽办证条件,特事特办,盘活企业的物业资产。要引导企业努力自主创新。加大市科技研发资金对企业的研发投入,鼓励企业走产、学、研结合发展的路子,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重点培育拥有自有品牌、自主技术的企业,以带动全市整体产业转型升级。用好用足国家对企业的扶持政策,鼓励和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扩大内销,保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特别要利用好扩大内需政策,大力鼓励本土民营经济发展,把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放在战略位置,与外资企业同等对待,统筹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做大做强一批民营企业,扶持企业上市,使全市民营经济在保持外延扩张的同时加快内涵增长。要动员行会主动挑起重任。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特别需要企业之间相互抱团,互惠协作,行业协会应该主动提升,大有作为。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发布经营风险提示、开展经济情报工作、为企业提供经营思路、推进企业的诚信建设,组织企业在生产配套、市场开拓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为企业之间的合作及重组搭设沟通桥梁,以龙头企业和优势行业为依托,努力促进区域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进一步加强地区间的资源整合,支持企业“抱团过冬”。

    完善制度,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妥善解决欠薪欠租逃匿问题。建立企业倒闭风险预警机制,防范企业欠薪欠租逃匿。实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预警信息通报制度、定时报告反馈制度以及特殊情况随时报告制度,交流相关部门掌握的企业倒闭风险信息。积极探索建立工资保障基金制度,减少因企业欠薪逃匿给集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加大对欠薪欠租逃匿企业主的打击力度,在有关法律尚未完善的情况下,用足用尽民事、行政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完善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机制和重大违法企业社会公布制度,重点打击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等重大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劳动合同法》,引导劳动者正确理解法律规定,进一步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缓和双方的矛盾,减少因劳动者片面追求甚至不正当索取个人利益而导致的劳资纠纷,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稳定劳动者工作情绪,进一步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会后,此项议案由市人大常委会移交市政府办理。市政府要按照有关要求,迅速制定办理方案,落实议案,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议案办理工作的监督,认真审议市政府的办理情况,并向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