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楚良赴大朗市场采购贸易中心调研
  • 2021-07-13 19:02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为推动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7月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楚良率调研组赴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开展工作调研。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自2020年11月1日至7月7日,东莞试点采购出口累计放行24061票,报关单累计货值约25.3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4.47亿元。

    据了解,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具有“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商品市场交易特点,拥有通关快、便利化、免征增值税等优势,能够最大限度符合外贸商品交易的市场规律,促进对外贸易能力的提升。此外,大朗市场贸易采购服务中心,对市场采购聚集区范围内的出口商户和企业提供市场采购贸易服务,通过联网信息平台为各经营主体提供注册备案、出口报关、收结汇和免税申报等“一站式”管理服务。

    本次调研以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环球贸易广场参观市场采购个体户场地卡位现场,沿途走访从事市场采购贸易业务相关企业。企业表示,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正式启用,让他们尝到了甜头,以前想要进行货物的出口,都要找外贸代理公司进行处理,退税、结汇既不方便,也耗费时间,现在直接到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十分便利。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市商务局和大朗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听取了企业代表在业务开展时遇到的问题和诉求。

    周楚良表示,市场采购贸易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非常适合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市商务局已经出台了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发展一系列的政策,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下来,一是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扶持的专项资金真正落实到企业,让企业受惠;二是积极加强与各监管部门、协助单位的沟通,为试点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持力度,优化市场采购贸易业务流程和联网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