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执法检查
  • 2021-06-04 16:18
  •          
  • 来源: 市人大社会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6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耀成率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下简称《消防法》)有关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参加活动。

    执法检查组深入蜂汇广场、南城袁屋边社区、市消防救援支队南城大队,检查了企业、单位、社区(村)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等情况。随后召开执法检查汇报会,听取了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全市近三年火灾亡人数与前三年相比下降28.12%

    检查组认为,市政府《消防法》的宣贯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可行,投入大,效果好。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贯彻实施《消防法》为主抓手,坚持源头治理、科学施策、精准防控,推动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2019年至今,我市火灾形势保持稳中有降,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市火灾形势保持稳中有降,近三年火灾亡人数与前三年相比下降28.12%,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检查组建议,要加强对“顶天”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除地铁等“入地”空间的消防隐患,加强对养老机构和校外托管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这些场所的消防演练。

    检查组建议,既要维护上位法的权威,更要结合东莞特点制定管用、有效的消防配套性法规,进一步落实法律的规定;要立足“大应急”体系建设,强化部门之间的职能衔接,形成工作合力,不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空白地带”,继续推进《消防法》在我市全面实施,切实提升全市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检查组强调,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继续提高认识,务必要充分认识到消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继续抓好《消防法》的宣传贯彻。

    要持续发力筑牢消防安全法治“防火墙”

    近年来,我市强化消防工作责任法治保障,持续修订完善消防法规体系。市人大常委会已出台《东莞市出租屋治安消防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各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在涉及消防领域的职能、权限、责任和义务。

    同时,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立法,谋划新能源电动自行车等新兴产业和新发风险的消防安全监管。目前,《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在东莞阳光网、东莞人大官方网站公开征求修改意见建议。

    此前,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委托市人大社会委深入立沙岛中石化公司和宏川公司、中堂镇实验中学、潢涌社区、咸西社区等地,实地检查了企业、学校、村(社区)和镇政府等在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设施配置运行,队伍建设,教育宣传火灾隐患整治等情况,并就如何解决《消防法》贯彻实施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征求了有关部门、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