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28期):南城人大专版——坚持普及宪法为己任 体现人大担当
  • 2021-07-23 17:42
  •          
  • 来源: 南城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大家知道现行宪法是哪一年颁布实施的吗?”

    “是的,现行宪法是1982年颁布实施的,历经5次修正,最近一次修正是在2018年。”

    近日,南城宪法广场又迎来一批学法市民。南城街道人大办负责人也到场,为大家普及宪法知识。

    近年来,南城街道人大多措并举,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向群众普及宪法,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

    打造学习宣传宪法阵地

    6月11日,广东世纪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近40人一大早就来到南城百花林公园的宪法广场,参观法之鼎、宪法墙,学习宪法知识。

    大家边参观边交流讨论,分享学习体会,从潜移默化之中感悟“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的深刻内涵。

    经过宪法宣誓区时,大家还伫立在宪法墙前,默默宣读宪法宣誓誓词:“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公司人力行政部总监张保根说,公司平时经常组织员工内部学习,普及法律知识,让所有员工学法知法,尊法守法,以便更好做好物业服务工作。但组织大家到宪法广场学习是第一次,与平时的学习有不一样的感受。“在这里,宪法是立体呈现的,学习的时候更有仪式感。以后,我们将会继续组织同事分批来学习。”张保根说。

    业主陆小姐当天也跟着物业公司团队来到了宪法广场。“今天是第一次来到宪法广场,也是第一次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地学习宪法。站在宪法墙前学宪法,觉得宪法文字活起来、动起来了,很有画面感。以后,不仅我会常来,还会带孩子和邻居一起来学习,让宪法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各镇街结合实际建设一批宪法宣传景观,打造学习宣传宪法新阵地。南城街道人大高度重视,全力推动,严抓落实。今年年初,南城街道宪法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南城街道人大普及宪法,打造学习宣传宪法新阵地的又一举措。

    宪法广场占地1030平方米,总投资近200万元。站在百花林公园主入口,映入眼帘的是庄严肃穆的青铜法鼎雕像,寓意宪法的神圣和权威。越过法鼎,矗立着高大巍峨的宪法墙,宪法墙正中央雕刻着宪法宣誓誓词,左边雕刻宪法发展历程,右边是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游客每每经过宪法墙,驻足细读时,如同上一节宪法普及课,对宪法的尊崇油然而生。

    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南城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在市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全街道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氛围。

    每年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近年来南城街道人大都会以此为契机,协同街道司法分局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如去年11月27日,街道人大办、司法分局、团委等16个职能部门在莱蒙商业中心举行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宪法宣传活动,现场宣传解读法律法规,派发宣传资料、宣传品,开展趣味游戏,提供法律咨询,为广大市民奉上丰盛料足的“法治大餐”。从2019年至今,共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8次,派发宣传资料5万多张(册),参与部门43个,参与群众2万余人次。

    除此之外,南城街道人大还坚持宪法宣传进社区,促进“法治社区”“平安社区”建设。立足于街道18个社区设置的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的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利用与选民面对面交谈的机会普及宪法知识。每年12月4日,基层人大代表还会化身“宪法宣传使者”,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与居民群众共读宪法,开展互动游戏,既提高了普法效果,也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关系。

    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街道人大还在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展板巡回展示,联合有关部门举行法律咨询活动,把宪法知识送到居民身边。街道人大也会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开展宪法知识宣传。

    着重抓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学法教育

    南城街道人大积极推动宪法教育纳入普法教育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在宪法学习教育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依托于省市普法平台、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南城街道人大组织干部线上学法,网络考法,掌握宪法基本知识,树立法治意识。2019年至今,全街道参加学法考试的干部1974人次。街道党校开设宪法知识课程,向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宣讲宪法知识,推动干部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结合年初社区干部换届的实际,今年4月,街道人大在党校开设一期学习培训班,社区人大联络员、人大信息员等近90人参加学习培训,增强社区人大工作者宪法意识。

    同时,南城街道人大还结合开展“宪法在我心中”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推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据初步统计,在南城街道人大的推动下,南城街道各学校近两年开展学《宪法》教育活动不少于50场次,参与师生人数超过20万人次,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学校每学期还邀请法制副校长、律师到学校开展法制宣传,以案说法,提高学法效果。

    为了确保学校开展宪法学习教育取得成效,南城街道人大还组织人大代表到学校座谈调研,为学校宪法教育建言,提高学习成效。

    如今,“宪法大课堂”利用网络、视频,运用诵读、问答、游戏等方式,以其新颖、生动、有趣的内容和形式受到学生们欢迎。南城各学校还结合各自实际,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营造尊崇宪法的文化氛围。

    人大知识知多D

    什么是宪法宣誓制度?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决定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就职时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宣誓仪式根据情况,可以采取单独宣誓或者集体宣誓的形式。单独宣誓时,宣誓人应当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集体宣誓时,由一人领誓,领誓人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整齐排列,右手举拳,跟诵誓词。

    宣誓场所应当庄重、严肃,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或者国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