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表彰通报+入选教材!这2件事意义非凡……
  • 2021-06-16 17:40
  •          
  • 来源: 市人大办综合科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本月初,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全省人大工作优秀实务案例”评选活动正式落下帷幕,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共有2个案例入选,分别为:

    县乡人大建设优秀案例:《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搭建“1+5+X”制度体系精准补齐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短板》

    代表工作优秀案例:《东莞市实现市、镇人大代表身份信息公开全覆盖──代表亮身份架起沟通桥与民零距离》

    历时一年多轮筛选

    本次“全省人大工作优秀实务案例”自去年起开始启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全省各级人大征集自2017年以来人大工作中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借鉴应用意义和推广宣传价值的案例,作为省人大机关优秀教材编写、网络课程拍摄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人大高度重视,共推荐实务案例120篇。

    经专班初审、评委会定评、案例修改完善、研究审定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8篇具有较强政治性、原则性、针对性、典型性、示范性的优秀成果。为此,省人大专门发出《关于表彰全省人大工作优秀实务案例的通报》,在全省范围内予以通报表彰。

    这次上榜的究竟是怎样的“东莞经验”呢?

    请随小编一起来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东莞的丰富实践

    县乡人大建设优秀案例:《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搭建“1+5+X”制度体系精准补齐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短板》

    东莞作为全国五个不设市辖区的“直筒子市”之一,其下辖的东城、南城、莞城、万江4个街道2020年GDP总量为1600多亿元。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外向型经济城市,经济体量大、外来常住人口多的特点使得街道人大工作任务更加繁重。2019年6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一揽子”综合路径和“1+5+X”政策“组合拳”的方式破解工作困境、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工作效能,创建了我省街道人大工作的“东莞经验”。

    意见出台后,4个街道在当年就组织开展代表活动134次,其中: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52次、工作评议7次。代表累计进联络点联系群众147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24条,落实处理219条。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创新,正是一个基层人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的生动诠释。

    东莞人大夯实代表工作的探索创新

    代表工作优秀案例:《东莞市实现市、镇人大代表身份信息公开全覆盖──代表亮身份架起沟通桥与民零距离》

    为了更好地促进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联系,引导代表认真倾听群众声音、反映群众意愿,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2018年,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将实行市、镇人大代表身份信息公开列为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并写入当年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力推进,实现代表身份信息公开全员覆盖,顺利打通代表联系选民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2500名市镇人大代表通过室外(内)宣传栏、代表服务联系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公开了身份信息,织密了代表群众联系网,让村(社区)形成了“有事找代表”的氛围。在此基础上,多个镇街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宣传栏公示、制定代表轮值表、派发联系服务卡、网上公开等多种形式,形成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推进省市镇三级代表的信息公开,让代表敢亮身份、能亮身份、亮好身份,促进代表积极履职。东莞人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路径,助力广东省人大代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悉,下一步省人大将加大对入选案例的宣传推广工作,对优秀实务案例进行视频拍摄制作和网络课程上线等工作,使优秀案例经验在今后全省人大工作培训教学中得以广泛运用,让优秀实务案例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南粤大地上开花结果、探索出更多丰硕实践成果。

    优秀案例媒体报道情况

    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南方日报、南方+、广东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获得全国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广东省人大新闻奖一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