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25期):常平人大专版——做实人大代表工作 充分发挥主体作用
  • 2021-04-28 17:10
  •          
  • 来源: 常平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多措并举强履职  凝聚合力促发展

    深入推进“大巡防”和“义警”建设,深入推进“1+1”示范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新城学校主体工程建设,加快寒溪河“一河两岸”改造,建设“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在上月召开的常平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常平镇人大代表票决选出该镇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力有序地推进,也彰显了常平镇人大对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视。

    近年来,常平镇人大坚持多措并举做实代表工作,通过强化服务保障,畅通履职渠道,增强履职实效,让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同时也让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好地发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强化服务保障  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2019年11月20日,赴东莞理工学院参加常平镇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怎样当好基层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履职原则等内容。”

    “2020年12月8日,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活动,提出火车站站前广场增设休憩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增加便民措施等意见。”

    翻开东莞市第十六届、常平镇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袁国良的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上面清晰地记录了他这几年的履职信息。

    在常平镇,每一位人大代表都有一份履职档案。一人一册的代表履职档案,记录着每位人大代表的履职历程。这项坚持多年的举措,是常平镇人大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重视代表作用发挥的有力证明。

    近年来,常平镇人大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的工作,通过强化服务,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充分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也推动了人大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向前发展。

    其中,聚焦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赴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湖南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地学习交流。同时,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代表授课,分享履职技巧和细分领域知识,让在常平的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为代表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镇人大组织的培训对我履职帮助很大。比如人大代表发言技巧培训,让我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有了很大提升;经济转型的国家战略思考的专题培训,让我对国家经济战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企业未来的走向有了很大的启发……”说起这几年常平镇人大组织的培训,市人大代表林凤嫦记忆犹新。

    今年,常平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到“强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更加富有成效”。按照部署安排,常平镇人大将以统筹组织好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落实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等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畅通履职渠道  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常平镇人大还通过搭建履职平台,畅通代表履职渠道,来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动力。

    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开展,常平镇人大组织视察调研、约见部门负责人、联络站开放日等系列活动,为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提供坚实的支撑。

    同时,常平镇人大认真抓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将原7个人大代表工作室改造为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中心联络站设于镇中心区,村联络站较均匀地分布在辖区各片区,方便服务和组织片区代表开展工作。

    去年,依托各代表联络站及各代表联系点,常平镇人大共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活动224次,联系选民群众759人次,收集和处办意见建议58条。

    为了充分发挥常平镇各级人大代表的特长优势,让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常平镇人大专门成立了城建环保、农村农业、财政经济、科教文卫等6个专业小组。

    专业小组的设立,既拓宽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渠道,也有效推动该镇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

    如今,走入常平镇板石小学的5层教学楼,大家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消防栓旁贴心地摆放了防撞绿植,条条斜廊采取了安全防滑设计,课室内摆设了充足的储物柜……这些贴心的小细节,都是常平镇人大科教文卫专业小组的代表们在监督时所提出的建议。

    结合市、镇推动教育扩容工作,该专业小组立足专业优势,加强监督,及时对学校的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完善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该专业小组成员、常平镇人大代表谭伟有着32年从教经验。近年来,他积极参加专业小组的活动,先后撰写《关于推动我镇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振兴中学周边乱停车的整改建议》等建议,得到了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视,所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落实。

    “履职有平台,工作有抓手,作用发挥更充分!这也让我们人大代表更有干劲了!”谭伟如是说。

    增强履职实效  “赋能”地方发展

    这两年寒溪河常平鹤舞园段正在以崭新的面貌示人。随着“一河两岸”工程的不断深入,寒溪河“一川清流、两岸锦绣”的美好风光逐渐呈现,也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打卡”。这一变化,离不开常平镇政府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推动,同时,这也是人大代表履职实效不断增强的一个生动事例。

    原来,在去年常平镇十七届人大十次会议上,76位常平镇人大代表首次以票决方式产生了2020年常平镇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当中就包括了“加快‘一河两岸’工程”。

    对于“一河两岸”改造工程,袁国良印象深刻。他参与并见证了该民生实事事项推进的多个重要节点。在票选前,他参加了前期联系居民群众对工程意见的收集工作;中期,他参与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确定后,他结合代表履职到现场监督落实工程情况。

    “民生实事票决制不仅拓展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深度和广度,更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使命感,同时也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了代表依法履职。”袁国良表示。

    不仅仅是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近年来,常平镇人大把增强代表的履职实效作为该镇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内容。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的同时,不断加强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力度,持续做好跟踪,确保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也为常平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合力,注入了动力。

    人大知识知多D

    人大代表如何履行职责?

    一、带头依法办事,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以及人大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

    二、密切联系群众,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认真出席人大会议,积极参与和投入,充分发挥代表议政履职的作用,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

    四、积极参与代表活动:一是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二是参加视察、执法检查活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三是参加调研活动;四是参加协助政府工作活动;五是参加代表培训活动;六是参加走访选民活动。

    五、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促进自觉规范履职意识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