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重要发布 > 公告通知
    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东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 2024-02-01 19:34
  •          
  • 来源:
  •          
  • 发布机构:
  • 【字体:   打印

    2024年2月1日东莞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东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2024年预算草案。代表们对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会前,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依法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会议期间,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财政经济委认为,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及历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关于预算管理的决议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扎实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百千万”头号工程和民生福祉提升,强化重点领域投入保障;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切实兜牢基层财政“三保”底线,推动全市财政平稳运行;加大财会监督力度,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财政预算执行总体良好为推动我市经济回稳向好作出积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稳定回升基础尚不牢固,财政收入增速趋缓,财政紧平衡压力加大;镇街(园区)间财力不平衡,部分基层财政运行存在风险隐患;部分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升等等。这些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财政经济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和预算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支出,狠抓财政管理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收支预算科学合理、积极稳妥。总的来说,2024年预算报告和草案充分体现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符合预算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针政策相适应,总体可行。建议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关于东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东莞市2024年预算草案。

    三、做好2024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建议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工作,财政经济委建议:

    (一)坚持稳中求进,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合力安排政府投资规模,释放积极信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为我市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提供有力支撑。做好政策储备,用好政策工具箱,推动精准政策供给,应出尽出、能出快出,助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强化政策协同,财政、产业、科技、就业、环保等政策要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放大政策组合效应;加快政策实施,推动各项惠企惠民政策与企业群众精准匹配、高效对接,切实提升政策落地效率;做好政策评估,在保持财政政策相对连续稳定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分析评估、调整完善,提高政策实施效果,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坚持开源和节流并重,切实增强财政保障力度。全力抓好收入组织,在确保完成年度收入目标基础上,努力争取更好结果。积极培育财源、涵养税源,依法依规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和薄弱环节管理,切实提升收入质量;积极应对土地出让收入下滑的不利影响,把握市场形势,优化供地结构;将国有资源资产收益全面纳入预算管理,加大资源资产盘活力度;抢抓上级政策机遇,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增发国债、政府专项债,省级百千万工程等加力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争取更多资源支持。积极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百千万工程加力提效、投资年攻坚计划、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新质生产力培育和新型工业化、绿美东莞建设以及民生福祉提升等重点领域财力保障,确保重大政策落地落实。

    (三)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大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狠抓财政管理改革,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深化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夯实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安排预算有机衔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推动建立全面完整、结构优化、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财政资金市场化运作模式改革,推动加快高质量基金体系下各母基金投资运作,谋划推广REITs等市场化法治化融资模式,促进政府、国企、村组、社会资本等多级联动,加强对重大政策重大任务资金保障。按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要求,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财政预决算管理工作的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

    (四)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保障财政运行安全。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始终将基层三保摆在财政工作的最优先位置,加强基层财政运行监控,完善风险应急处置制度,筑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坚持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基础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落实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制度,压实政府债务主体责任,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扎实做好债务结构优化、债务利息降低等工作,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认真做好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全面覆盖,重点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重大投资项目、中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重点民生资金、百千万工程专项资金等的审计力度,扎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

                 市十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4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