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镇人大代表周柏昌:用心为民办实事 当好群众“代言人”
  • 2021-07-07 16:22
  •          
  • 来源: 常平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关于加强寒溪河污染综合整治的建议、关于加大乡村振兴实施力度的议案、关于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2016年当选常平镇人大代表以来,曾任桥梓村党工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周柏昌共提出了13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群众的,要察民情、听民意、为民代言,帮助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代表的使命。”周柏昌说。

    心系百姓  推动水利设施建设

    谈起近几年寒溪河水环境的改善、村内洪涝水患的治理、村组经济的提升,桥梓村民都大力点赞。

    寒溪河是常平的母亲河,但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对环境保护重视不足,寒溪河一度变成“臭水河”,洪涝水患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对沿河地势低洼的桥梓村产生较大影响。

    周柏昌心系百姓,密切关注镇委、镇政府工作动态,按照“关注政府大事+推动基层实事”的履职思路,通过与相关部门反馈问题、交流探讨,与村民沟通,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问题所在、研究治理对策,积极为民发声,致力推动改善水患现状。

    为有效解决村民群众反映的内涝问题,周柏昌接连领衔撰写了《关于加强寒溪河污染综合整治的议案》《关于加快推进我镇寒溪河“一河两岸”改造工程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治污工程污水倒灌问题的建议》等多个议案建议,为镇委、镇政府推动基层“治水”工作提供了大量有借鉴价值的建议和依据。

    近年来,常平镇委、镇政府大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水污染治理、寒溪河“一河两岸”工程等重点工作,对寒溪河原有水利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分洪涵洞、加固堤坝,拆除河道障碍物等,不仅解决了困扰桥梓村已久的水患问题,也惠及了周边地势较低的村。告别水患问题的桥梓村,人居环境和物业租赁价值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增强。

    积极建言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的桥梓村环境宜人、风景秀丽,中共东莞县委机关旧址、爱莲广场、爱莲湖是桥梓村“三大名片”,吸引不少党员群众前来参观。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乱的民居、危房和大片的闲置用地。

    2017年,时任桥梓村党工委书记的周柏昌,带领村领导班子成员探索“保护-传承-发扬”的道路,并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积极向镇委、镇政府建言献策,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周柏昌深切体会到,良好的村居环境、文物遗址保护、独特精神内涵对推动辖区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为此,周柏昌认真总结经验,提出了《关于基层文物保护及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大乡村振兴实施力度的议案》等建议,以“小村”经验,为“大镇”建言,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基层建言”角色。

    在镇委、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桥梓村大力整治周边环境、整合闲置用地,同时系统整理相关史实文物、挖掘精神文化内涵,大力修缮周氏宗祠,建成中共东莞县委机关旧址陈列馆、爱莲湖、爱莲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周柏昌现已退休,但他仍然充当着群众与政府沟通联系的“桥梁”,积极为群众“代言”。他表示,虽然卸任了基层职务,但人大代表的身份没有变、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变,会一如既往深入联系群众,关心了解时事政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