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张锦英:十七载光阴投身教育事业 三届人大代表厚植为民情怀
  • 2021-07-01 17:56
  •          
  • 来源: 虎门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张锦英是市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虎门外语学校副董事长。她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承诺,她执着办学、奋力书写素质教育华章;她的一举一动,发挥着人大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听民意,带头干,关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党建引领践行使命担当

    身为一名“老人大代表”,她红心向党,热爱党、拥护党,根据党的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她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融入到校园建设当中。她全力打造“阳光虎外,德教先锋”的党建品牌,在建校之初便申请成立了东莞市民办学校第一个党支部,2016年升格为校党委。学校党组织先后获得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履行代表职责

    “成为一名人大代表是光荣,是使命,是责任,要做就应该做到最好!”张锦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每次参加市人代会后,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到学校向管理团队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教育事业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

    不论是市、镇人代会,选联工委工作会议、常委会领导约请代表等会议,或是市镇人大组织的民生实事项目、水污染防治、品质教育等专题监督活动,她都以十足的干劲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积极建言献策。

    虎门高铁站建成通车后,群众普遍反映管理混乱、交通拥堵,车流人流指引不明晰,缺乏整体规划。张锦英现场调研,试坐高铁,从虎门城市形象和民生出行角度考虑,草拟《科学论证统筹规划华丽转身提升形象——虎门高铁站站场扩容改造及公交线路布局调查报告》,提交市镇有关部门,建议从站场扩建、增强功能、疏导管理等方面出台有效措施。报告得到虎门镇人大和镇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镇人大更是专门开展品质交通专题询问会调研监督相关问题。

    发挥专业助推品质教育

    张锦英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劲头在东莞教育界颇负盛名。她会不远万里、“三顾茅庐”邀请全总文工团、解放军军乐团等名师来教导校内热爱管弦乐的学生;会因为孩子的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中国学生都喜欢出国留学?”,带队去国内外知名学校取经学习,摸索成立国际部,取国外教育之精华,着重培养学生创造能力、自学能力,并同时进行社会公德教育。

    “我心中的教育,不是流水线上的简单重复,是通过对孩子素质的培养来影响感染大人,从而不断提升家庭乃至社会的整体素质。”这是张锦英经常说的一句话。

    十五年人大代表生涯里,张锦英始终专注教育事业,以其敏锐的发展眼光和独特的个人见解提出多项意见建议,助力东莞教育扩容提质。

    近两年虎门代表团接连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快公办学校建设保证义务教育学位供应的议案》《关于推进我市义务教育高品质发展的议案》等关于品质教育的议案。在议案草拟过程中,张锦英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了专业意见建议,议案定稿后,更是作为领衔代表与1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到市人大。

    心系社会贡献人大力量

    在危难时刻,张锦英也不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向镇政府、各社区捐赠急缺物资。在她的倡议下,学校师生员工通过虎门慈善会向湖北疫情地区捐款超过160万元。平日里,张锦英也会以人大代表身份大力支持慈善事业,先后向市镇民政慈善部门、妇女儿童福利会、爱国拥军促进会等部门协会捐资过百万。

    作为人大代表队伍中的妇女代表,她热心关怀贫困学子,捐资助学传爱心;更带领学校率先成立全市中小学第一个学校妇联。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张锦英依旧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地走在履职路上,不负群众重托,扛起使命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