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寮步人大:人大代表现场督办,政府部门当场回应!
  • 2022-05-06 17:16
  •          
  • 来源: 寮步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

    农村环境美丽宜居是群众福祉所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工程。据了解,2018年至今,寮步镇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不断努力。

    那么,5年以来

    寮步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得如何?

    镇村环境是否整洁有序?

    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矛盾问题?

    如何协调处理?

    ······

    带着这些问题

    寮步镇人大开展了一次专题视察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近日,寮步镇人大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视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实地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助力人居环境再提升。

    现场视察

    代表们先后来到西溪村、岭厦社区、竹园村、霞边村,对卫生维护、垃圾治理、“四小园”建设等方面情况进行实地察看。“投入了多少资金?”“预计什么时候竣工?”“改造前后对比怎么样?”每到一处,人大代表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对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人居环境如何提升整治提出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表示,今年以来,各村(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村容面貌有效改善,村庄环境持续向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的主要任务,也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镇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代表声音

    “婆婆,你觉得这里的环境怎么样?觉得有什么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

    “这里环境以前比较差,现在很好,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过来转一转”

    在岭厦社区,人大代表钟润娇仔细询问村民钟婆婆对社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听取群众的心声,把群众的想法、问题传递给政府,也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信息及时传递给群众。

    视察活动中,代表们都认真听取有关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及具体做法的介绍,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整治工作各抒己见。

    镇人大代表邓浩江:竹园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分三步走,“一清二拆三整治”,目前处于第一阶段,需要一步一步来。

    镇人大代表钟润娇:工程庞大,涉及方面多,得到群众理解是最重要。要多跟村民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推动工作进展。

    镇人大代表钟伟贤:旧村老房子多,整治难度大,要花更多的人力物力去整治人居环境问题。

    镇人大代表卢伟金:药勒村缺乏历史底蕴,搞好人居环境要从卫生、村容村貌等方面入手。

    部门回应

    民生无小事,件件印初心。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镇农林水务、城管、人居环境整治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与镇人大代表面对面,现场办公,共商解决对策。

    镇农林水务局局长刘冠华:今年以来,各村各部门都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工作,但各村进度差距较大,这跟各村不同实际情况有关,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对各村(社区)的指导,协助村(社区)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镇人居环境整治办常务副主任游建光:每天都有曝光人居环境存在问题,接下来我们会加大监督力度,希望各村争取将所有问题都在验收前整改完毕。

    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分局副局长刘锦枝:分局将加强对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的监督,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保持常态化。

    镇人大办主任祁国标:今天大活动非常顺利,人大代表找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各位代表接下来要好好履行监督职责,围绕这项工作多提意见建议,助力人居环境再提升,增进民生福祉!

    经过努力,寮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一定的成效,基本消除了长期积存无人清理的垃圾和黑臭水体,在广东省和东莞市对寮步镇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实绩考核中,寮步均获得优秀等次。在寮步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寮步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实施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五年行动,设置“五年五个亿”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奖补资金,建成一批特色精品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聚焦“去污点、增亮点、显特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大攻坚行动,健全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以绣花功夫做好环境“微改造”,推动每个村(社区)至少打造10个“四小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