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镇人大主席谈】刘学新:“四个坚持四个新”,奏响新时代大朗人大工作奋进曲
  • 2022-05-06 19:12
  •          
  • 来源: 大朗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四个坚持四个新”,

    奏响新时代大朗人大工作奋进曲

    大朗镇人大主席  刘学新

    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相继召开,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奋斗蓝图,我们将是新征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更是新征程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大朗镇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抓紧抓好抓实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服务大局新担当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镇党委整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定期向镇党委汇报人大工作情况,请示报告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确保人大工作紧扣全镇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成效。

    、坚持依法履职,助力政府工作新成效

    对照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向“由民作主”转变,让民生实事更具普惠性和公益性。完善“一年三问一评议”监督机制,围绕全镇中心任务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取若干项重点监督事项、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重点评议单位,以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形式落实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预算监督机制,以预算绩效监督为工作着力点,提高部门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及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服务保障,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活动平台,提供服务保障。加大代表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家授课与交流分享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实现代表综合素质和议案建议质量的整体提升。继续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双联系”制度,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常活动、见实效”,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宣传人大制度、联系选民、服务选区的主阵地。加强建议办理工作,要求承办部门在限期内回应和解决,并对代表“不满意”建议办理项目开展专题督办,一督到底,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积极发动代表参加“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开展好“民生微实事”等品牌活动,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开展镇长约请人大代表活动,面对面倾听代表心声,搭建代表建言献策平台。

    四、不断推陈出新,在培养人大代表“创新意识”上下功夫

    按照“干部要有新作为,队伍要有新形象,工作要有新突破”的原则,高标准抓好自身建设。把人大干部的学习培训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组织学习,切实增强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大朗人大”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强化与镇内媒体的协同联动,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利用好宪法主题公园,强化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努力推动宪法精神落地生根。深入挖掘人大代表履职故事,提高代表履职案例质量,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

    新时代呼唤担当,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悉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依法履职,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