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镇人大主席谈】张新伟:坚守“四心” 深耕“四力”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
  • 2022-05-07 19:11
  •          
  • 来源: 樟木头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坚守“四心”深耕“四力”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

    樟木头镇人大主席  张新伟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人大代表亮相之年,东莞站上“双万”城市新起点,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樟城人大战线将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坚定自信、满怀豪情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切实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为民履职有温度、自身建设有硬度,全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湾区生态名镇、活力品质樟城”贡献更大力量。

    一、紧跟核心不迟疑,着力在政治建设上站稳立场、保持定力

    坚持深学细悟“新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用心抓好集体学习研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夯实依法履职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聚焦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事项,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置于镇委全面领导之下。坚持同向发力“显担当”,紧扣全镇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谋划制定人大年度工作要点,打造“年初定大事、年中问进度、年末看成色”监督问效新模式,确保人大工作与镇委决策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二、贴近民心不偏离,着力在践行宗旨上体现特色、精准发力

    开展“民情大走访”,围绕全镇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就业等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中间认真开展调研,真正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摸排上来。实施“项目工作法”,健全完善“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对每一个票决出的实事项目落实一个代表小组,由代表小组全过程实施有效监督,全力打造“深入调研甄选项目、集中审议表决项目、全程跟进监督项目、专题评议评估项目”工作机制,切实把民生实事解决好。聚焦“监督实效性”,健全完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专项工作评议、询问“五位一体”监督机制,常态化监督政府预算、国有资产管理等,如实交出一份“明白账”“完整账”。

    、锚定圆心不松劲,着力在代表工作上完善机制、激发活力

    千方百计“搭平台”,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点),探索设立代表产业联系点,做精做优“人大代表活动日”“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等主题活动,有计划安排人大代表听取、讨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横向协作、纵向推进,打造更加立体、更为多元的代表履职新格局。全力以赴“提质效”,常态化开展“镇长约见人大代表”系列活动,持续完善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公开机制、跨年度衔接机制,集中精力督办好重点建议和“反复提”建议,推动代表建议从“答复型办理”向“解决型办理”转变。一以贯之“重监督”,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管理,探索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考核评价工作,列出履职清单,健全“一人一档”,组织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坚守初心不动摇,着力在自身建设上从严要求、提升能力

    狠抓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加强专门代表小组工作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不断巩固靠制度办文、办会、办事,靠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良好局面。狠抓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力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讨论”系列主题活动,大力破除“慵懒散”现象,努力以勤恳务实、创新创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工作质效。狠抓队伍提质,坚持把学习培训与岗位锻炼结合起来,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集中培训,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狠抓宣传引导,加强整体策划,抓好跟踪报道,用心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擦亮人大牌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