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大朗人大:年初问计划 细化任务促落实
  • 2021-04-02 15:13
  •          
  • 来源: 大朗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4月1日,大朗镇人大召开2021年重点监督工作“年初问计划”暨人大评议单位动员会,听取重点监督事项、重点监督民生实事和被评议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3月,镇人大主席团会议表决通过了《大朗镇人大2021年重点监督工作和重点评议单位》。其中,重点监督事项为乡村振兴、水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重点监督民生实事为推动交通拥堵节点整治、改造垃圾转运站并推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行政服务中心人行天桥;重点评议单位为城管分局、大朗医院、征收办。

    重点监督事项

    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围绕完善污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开展河涌整治等作了汇报,详细说明了工作目标、存在问题等,并计划继续加大治水工作的财政投入,保障各项治水工作落到实处。

    火灾隐患整治办汇报了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计划,将计划细分至每个季度,通过抓好旧围区“三小”场所、出租屋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等措施,进一步维持大朗镇消防安全稳定形势。

    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应急管理分局、消防大队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进行书面汇报。

    重点监督民生实事

    交警大队、工程建设中心分别汇报推动交通拥堵节点整治、建设行政服务中心人行天桥目前工作情况及计划。城管分局书面汇报改造垃圾转运站并推动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计划。

    重点评议单位

    镇人大办对人大评议工作方案作说明。评议采用单位自评与人大代表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分为4个阶段:4至6月份为宣传动员阶段,主要是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7至11月份为调查研究阶段,人大代表对被评议单位进行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被评议单位对照要求进行边评、边改;12月至次年1月为集中评议阶段,召开人大评议工作会议,被评议单位向人大代表作自评报告,并在次年年初人代会上由镇人大代表对被评议单位采取无记名方式打分评议;次年第一季度为落实整改阶段,由镇人大办督促被评单位及时提出整改方案,跟踪督导,确保被评议单位落实整改工作。

    城管分局、大朗医院根据人大评议工作要求,围绕本单位的职能范围,详细汇报了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问题等,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和接受人大监督,听取和借鉴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按既定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征收办另外作了书面汇报。

    会上,人大代表积极发声。“居住人口增加、车辆堵塞村道,通过交通协管员疏导、停车位规划后仍存在乱停乱放问题”“保证预算资金,确保人行天桥建设质量”“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明确垃圾处理分工”等意见建议在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有关部门及时回应代表问题,对当前的工作措施及下一步的工作规划进行详细讲解,并表示会后将继续跟踪落实代表意见建议。

    会议提出,镇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人大代表要发挥代表作用,确保人大监督有谋划有行动,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监督,确保重点工作有落实有效果,齐心协力、只争朝夕,为加快推动“科创新城、品质大朗”迈上新台阶共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