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中堂人大:人大持续监督发力 镇母亲河旧貌换新颜
  • 2021-03-03 09:44
  •          
  • 来源: 中堂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堂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及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开展2021年首次人大代表集中巡河活动,先后视察了北海仔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东泊段及袁家涌段整治工作情况。

    “从前提到北海仔,大家想到的就是又黑又臭,两岸脏乱差,人人避而远之。今天巡河简直是眼前一亮,有旧貌焕新颜的感觉,水清、岸绿、生态美的画卷已有雏形,工程完工后必定成为中堂居民绝好的休闲场所,又一网红打卡点!”巡河后人大代表郭日顺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说到北海仔河流域水环境改善的背后,离不开包括他在内的人大力量持续助力。

    北海仔河是中堂的“母亲河”,干流约10.5公里,支流13条共约61公里,流域面积25.5平方公里。过去由于大量工业废水排入河涌,再加上无序填埋导致北海仔河河床变浅、水流不畅,河涌自净功能遭到破坏,河水变黑变臭,对流域内生态环境和百姓身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整治北海仔河的呼声一直高涨。

    2016年换届以来中堂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把北海仔河整治问题作为人大重点建议议题,多次在镇人代会及镇长约请人大代表等重要会议中提议镇委镇政府加快北海仔河的综合整治进程,让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在镇人大的推动下,近年镇委镇政府把北海仔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当作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北海仔河进行整治。通过控源截污、补水活源、行政监管等措施已于2019年底消除了水体黑臭问题。

    但群众对北海仔整治的期盼远远不止于此。他们更渴望北海仔河沿河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修复,重新焕发生机活力,真正实现长治久清。

    民意就是导向,2019年11月镇人大组织召开镇长约请人大代表座谈会,人大代表与镇政府领导班子共议治水,代表除了专题询问全镇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还为全镇的治水工作“把脉开方”,踊跃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建议,镇政府把实现水生态环境良性循环作为整治目标,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凝聚合力统筹抓好北海仔河的综合整治,努力把北海仔整治打造成为中堂镇水生态环境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加快推进北海仔的综合整治进程,2020年中堂镇人大积极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通过全体镇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在镇十七届人大九次会议上,北海仔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获得全体参会代表票决通过,成为2020年镇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为推动该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实施,镇人大把北海仔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列为人大年度重点监督议题,持续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监督,以实地巡河、专题视察、专题询问等形式,助力政府打赢治水攻坚战。

    在镇人大持续监督发力下,2020年北海仔河已基本完成水质整治工程,提前达到V类水考核标准,“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整治成效获得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整治经验获得《人民日报》专版报道。

    目前,综合整治工程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余下工程主要是巩固北海仔河水质持续向好,促进生态强镇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北海产业园的打造提供有力支撑,以景观建设助推乡村振兴,计划2021年6月底完工,并计划努力争创全国河湖治理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