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望牛墩人大:人大代表认真履职 助力做好“民生答卷”
  • 2021-01-08 16:53
  •          
  • 来源: 望牛墩人大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进群众门,听群众言,知群众心,解群众愁,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应有的品质和情怀。2020,望牛墩镇的市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助力做好“民生答卷”,让全镇人民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

    望牛墩镇人大代表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明确代表工作的目标任务,增强履职自觉性,发挥好人大代表促进社会事务管理和社会治理的作用。

        人大代表认真履职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望牛墩镇人大代表把切实改善民生作为履职所向,密切关注和监督民生工作的落实情况,分别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防风防汛、企业服务、教育扩容提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河湖治理等多个领域,助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急切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2020,镇人大共组织履职活动18场次,参加活动的市、镇人大代表共计400多人次。

    开展汛前防汛防风专项视察,实地视察应急避难所、堤围和检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开展“优化企业服务”视察,了解企业诉求,建议职能部门优化服务举措、强化精准施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主动性。

    调研镇教育管理情况,了解公办学校存在问题,提出加大教学设备设施投入、优化学习环境、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督导座谈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加强协调配合、多方联动,加大监督力度等建议,让各项民生实事项目真正成为让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工程。

    对经济发展局和农林水务局进行人大评议,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21,进一步提升评议对象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建立和实施镇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首次组织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推进镇属国有资产管理更优化、更规范。

    组织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现场检查主次道路、背街小巷、河涌水面等区域,直指问题、督促整改,有效推动城市精细细化管理工作不断进步。

    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望牛墩镇多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和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市容环境、企业服务和河湖治理工作等得到进一步提升,镇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如期完成等。这些都是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得到了群众的大力点赞!

        广泛收集群众意见  切实提高履职实效

    望牛墩镇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通过建立各种渠道和平台,让群众有序参与政治,广泛收集各种利益诉求,把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确定为履职议题。围绕城市品质、教育提升、交通改善、环境治理、医疗卫生、劳动保障、养老济困、百姓安居、就业创业、便民服务等方面听民声、集民智、代民言、解民忧,广泛收集意见、听取民意,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作为镇委镇政府制定全年重点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丰富活动内容

    结合2020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系列主题活动及镇人大年度计划,望牛墩镇坚持抓好代表联络站运转工作和“双联系”活动,引导代表积极参与每周的驻点联系群众活动。2020年共开展人大代表驻站接访活动百余场次、“双联系”活动3,通过接访和落户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沟通桥梁作用。

    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举办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专题学习《民法典》。二是通过联络站及时组织理论学习,提高为民代言、为民办事、为民造福的能力。三是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之声》等杂志,让全体人大代表了解新理念新思想新动态。

        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深入参与疫情防控

    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镇人大坚决贯彻镇委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依法履职,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发出《致望牛墩镇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全体人大代表带头夯实防疫责任,齐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市镇人大代表随驻村团队下沉到各村助力防疫工作、慰问防疫一线人员、带头捐资捐物等,积极为防疫工作出钱出力。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推动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严格按照复工要求检查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安全复工复产;组织召开市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会、中小微企业代表座谈会,就加快企业复苏和经济稳定发展共商对策;组织开展学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视察,未雨绸缪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保障学校返校后的校园安全。

    2021年,望牛墩镇的市镇人大代表将继续肩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和担当,主动作为、执着前行,助推镇各项工作开展,交出一份更漂亮、让群众更满意的“民生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