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道滘人大:打造《代表关注》栏目 为代表履职赋能
  • 2020-11-17 17:09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小慧是道中学初一学生,家住大罗沙村。现在,她每天都会搭乘停靠在该村的公交车上学。20分钟的车程,两点一线,既安全又舒适。

    孩子上学出行问题,曾是困扰大罗沙村居民的一道难题。2018年,在镇人大代表刘森明就提出建议后,道镇《代表关注》专题电视栏目马上对此进行了跟踪,如实记录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过程,也推动了相关建议的办理进度。

    事实上,《代表关注》电视专栏是近年来道镇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畅通代表履职渠道的重要抓手。该节目不仅进一步擦亮了人大代表的身份,激活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同时也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上学出行难代表来帮忙

    说起孩子们上学问题,小慧的妈妈刘笑欢感触颇深。原来,小慧的哥哥小睿过去也在道中学上初中,但相比起小慧,小睿显然没有那么幸运,因为当时大罗沙村到道中学并没有直达的公交线路,初中的三年时光,小睿和周边不少同龄的孩子都是骑着自行车上学。

    “路状复杂,安全隐患多。特别是晚自修放学或者碰上下雨天,我们都很忐忑,生怕孩子在上学放学的路上遇到问题。”刘笑欢告诉记者。

    像刘笑欢为了孩子上学出行问题焦虑的群众不在少数。在向镇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关于增设公交线路方便大罗沙中学生上学的建议》前,道镇人大代表刘森明在走访联系大罗沙村群众过程中,也多次听到群众反映这一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群众的诉求,刘森明2018年就此展开调研,并专门撰写了建议,呼吁要优化公交线路,帮助大罗沙村的群众解决孩子上学的交通问题。

    建议提交后,也引起了《代表关注》专题电视栏目组的关注。很快,栏目组联系了刘森明,并结合人大代表的作用发挥和该镇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的“进一步优化镇区公交站亭、站牌,完善交通配套设施”,对刘森明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2018年录制的相关节目中,记录了刘森明履职尽责的过程。了解建议办理情况,根据部门反馈和建议进行实地考察,对公交站点的设置事项继续提建议……人大代表认真履职,相关部门积极回应。正是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道交通分局向市交通部门提出申请,成功让602路公交线路调整、优化,方便了大罗沙村群众和学生双向直行到道中学。

    201861日,602路公交延至大罗沙村。这个困扰群众多年的问题在人大代表和部门的推动下,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赋能代表履职助力地方发展

    事实上,除了推动大罗沙村学生出行问题妥善解决,近两年来,《代表关注》专题电视栏目还先后聚焦兴隆桥通车、截污管网建设、老旧路灯升级改造、城市品质提升、推广实施智慧停车等民生事项,通过用镜头如实记录了代表的履职实践,也向群众展示了代表如何发挥优势作用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镇人大办负责人以“一跟踪、两联系、三促进”来总结《代表关注》专题电视栏目。“一跟踪”指的是以镇内媒体全程跟踪记录的形式;“两联系”指的是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三促进”是指促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决,促进党委政府工作思路深入基层,促进代表履职积极性和实效性。

    如今,伴随着该节目的播出,道的群众通过一个个身边的鲜活事例,就能了解到人大代表如何有效行使权力,如何积极发挥作用,同时也能切身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及重要意义。

    “过去,不少群众对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了解不深。如今,通过《代表关注》这个平台,越来越群众了解到我们代表是如何履职,如何发挥作用,对于我们履职也更加配合、支持,这也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履职活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道镇人大代表刘森明表示。

    与此同时,该节目还有效调动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推动市、镇人大代表知责、尽责、履责,切实做到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发挥自身积极作用,确保群众的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据统计,道镇人大2017年至今收集到各级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超800条,涉及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在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履职、积极发挥作用下,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