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镇街人大
    麻涌人大:人大代表、村级河长袁绍居——巡河有方 护河有效
  • 2020-10-22 17:06
  •          
  • 来源: 麻涌镇人大办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步行或是坐上小艇,从第二涌,到第三、华阳湖,再到麻涌河,市人大代表袁绍居走遍了这些河涌在麻三段每一个能踏足的地方,作为村级河长,这四条河涌的麻三段都是他巡河的“地盘”。

    “一定要保证辖区内的河涌环境不被破坏。”每到暴雨天气,袁绍居都要到第三河河段巡查,防止企业趁着暴雨天违规排污,“越是下暴雨越要去巡查”。

    袁绍居说,村里河道多,与华阳湖相接,“护河”责任大,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保护好家园的生态环境。

    巡河路,暴雨天气特别严防企业偷排

    作为土生土长的麻涌人,袁绍居曾痛心家门口河涌被污染企业污染导致发黑发臭,也见证了污染企业退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后的蜕变,对今日“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自然倍感珍惜,“水干净了,水质变好了,河涌里能看到鱼儿游,尤其是华阳湖,跳跳鱼、白鳝等品种都有了,一定要保护好华阳湖和周边的河涌。”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河长,袁绍居积极履职,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遗余力地保护着辖区内的河涌生态环境。

    每一周,袁绍居都会步行或坐船到第二涌、第三、华阳湖、麻涌河巡河,看河水颜色是否有异样,看河面是否有垃圾,看河边是否有垃圾杂物或违建窝棚。发现河面上有垃圾漂浮物,马上通知负责河面清洁公司清理;看到河水颜色有异样,第一时间沿河查排污口;见到河边有人钓鱼,耐心劝离并提醒其不要乱扔垃圾、破坏植被。

    豪丰工业园位于第三河河段附近,沿河工厂较多,袁绍居特别重视第三河河段排污工作,每到暴雨天气都要去现场巡查豪丰工业园的四个排污口,防止企业在暴雨天气进行违规排污。

    与此同时,袁绍居全面排查麻三村辖区内管网,大力开展全村生活污水,雨污水分流截污工程,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

    护河情,耐心劝导拆除华阳湖边违建农棚

    开门见湖的地理优势,为村民带来了更好的生态环境、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也给袁绍居这位市人大代表、河长带来了更大的工作责任。河道边、湖边的违建农棚不仅侵占河道,还可能发生往河道倾倒垃圾、排放生活污水等污染行为,破坏河道功能、景观和水环境。

    袁绍居坦言,在麻三村辖区内,有部分村民在华阳湖旁违建农棚,按照规定,对村民在华阳湖旁违建的农棚进行拆除时,由于许多村民不懂法规,又害怕自己辛苦劳作所得“打水漂”,拆除工作遇到了难题。袁绍居并没有进行“强拆”,而是耐心地劝导村民,为他们讲解相关的规定,对村民的忧虑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使拆除工作得到村民理解,最终既保障了村民利益,又有效地完成湖边违建农棚拆除清理工作。

    在袁绍居看来,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名河长,要劝导说服村民拆除河边、湖边的违建农棚,不仅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取得理解,更要让群众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从而增强群众保护河道环境的意识。

    来源:麻涌人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