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镇街人大
    常平人大:问政民生面对面 人大监督实打实
  • 2019-12-25 18:01
  •          
  • 来源: 常平镇人大办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镇长约请镇人大代表是镇政府联系代表、联系群众,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之一。近日,常平镇召开镇长约请镇人大代表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聚焦民生热点、破局治理难题、做实跟踪监督。

    会前,镇人大代表就履职过程中收集到的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书面提出十七条意见建议,为会议的召开做好充足准备;镇长会前认真审阅材料,及时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和期盼。

    会上,人大代表围绕行路难、行车难、停车难、防洪治污难、就业难等民生热点问题,面对面向镇政府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发问,问题尖锐、“含金量”高,承办单位负责人也不回避责任,直面问题,一一详细、全面答复,镇长更一一点评、指导督办,现场问政气氛热烈。

    焦点一:交通拥堵问题

    【代表发言】“翔龙天地广场周边1公里内车站、市场、医院、小区、商场林立,还有2个公园、3所中小学和6间银行,各类车辆来往频繁、红绿灯设置较密,该广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设置不合理,自11月开业以来带来交通拥堵问题。”

    【交警大队答复】将对广场侧边的常平大道4个红绿灯智能控制机进行升级,申请对第一小学路口红绿灯单点式控制机进行升级改造,计划在新城大道增设中间护栏杜绝车辆随意掉头造成堵塞,拟提议广场把常平大道旁的停车场出口改为双向出入口,进一步解决拥堵问题。

    【镇长回应】镇政府已经跟广场开发商签订承诺书,要求其在新一期开发时,无条件满足TOD公共设施配套要求,缓解交通压力。还要在常平大道城轨出口对面空地划出地块,容纳营运车辆,落实道路蹲点执法工作,疏堵结合治理占道停车。

    焦点二:防洪治污问题

    【代表发言】“桥梓村位于全镇海拔最低点,比下游岗梓村还要低80厘米,村内排渠所有污水接入口都低于检查井面3米以上,雨季有14.5平方公里的积雨面积洪水流经我村排渠,排渠暴雨期间水位高于周边400间民宅地面1米以上,设计单位工程师缺少在汛期实地勘察,设计与现状排水管渠有高程冲突,万一污水处理厂断电导致出水口停泵,接驳雨污分流管后发生污水倒灌入户现象,后果不堪设想。建议在排污口(包括村上游)增加拍门防止倒灌。”

    【水务中心答复】已采取增加提升泵双电源的方法解决断电问题;同时抓紧下游6-8号井段污水主管的施工,计划春节前完工通水,明年4月雨污分流工程完工后即能使污水管保持低水位运行状况,顺畅流入下游污水处理厂,防止污水在下游低点溢流;现阶段先增加拍门的建议很好,会后研究在可行的地方实施。

    (代表追问:提升泵出现故障怎么办?)

    【镇长回应】要加快进度完成桥梓村微支管网接入民宅工程,最大限度减少下游污水管中的雨水量;自动拍门耗费不多,由村委会与治污办商议后进行加装;镇政府投入资金打造的松岗排站重建工程,建成后排洪能力将加倍,同时“一河两岸”工程完成后,村内排渠水位得到降低,再不会出现水浸现象了;但万一遇到特大自然灾害,供电系统瘫痪没电供泵,这个确实是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焦点三:停车难问题

    【代表发言】“截至今年9月全市汽车保有量突破320万辆,停车位缺口超过300万,静态交通问题越来越严峻,我们应当前瞻性地做好长期规划。希望镇政府给予政策支持,推进立体停车库的建设,缓解停车难问题。立体停车库具有占地面积少、存取车效率高、节能环保、造价成本低、技术成熟等优点,除新建外,建议在现有停车场、大型商场、车站等地增设立体停车库。”

    【重点办答复】代表的建议与镇委镇政府的思路是一致的。拟拆除体育馆周边旧建筑,腾出空地新建8层立体停车库,再整合周边零碎地块用作停车,共可提供约300个车位,同时在镇政府大院内增设1个立体停车库,释放大院外的停车需求。两项目现处于施工图审查阶段,预计年底开展预算编制。未来完成中元街征地拆迁后,将新建8层立体停车库,提供664个车位,进一步缓解镇中心停车难问题。

    【镇长回应】镇汽车保有量有11万辆,异地上牌车辆超过18万辆,要全面谋划立体停车库的建设,并从镇中心辐射到各村。我镇有3个立体停车库生产厂商,产量全国领先,技术全球领先,要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同时要提高汽车拥有成本,整治乱停乱放,交通部门下来要综合考虑常平商贸重镇实际,采取得力措施规范交通秩序。

    会议充分肯定人大代表的建议,希望人大代表继续关注、监督,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要求承办单位的正式书面回复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克服你提我答、文来文往的形式主义,把人大代表和群众关心的交通、就业、水浸等民生问题全面落实;要敢于担当,主动解决在代表建议办理中牵涉到的其它问题,推动更多问题的解决。

    (常平镇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