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镇街人大
    茶山人大:召开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
  • 2019-12-23 17:51
  •          
  • 来源: 茶山镇人大办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提问或者应答,请简明扼要、有的放矢”......12月19茶山镇人大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会举行,为了提高询问效率,防止应询单位说空话套话,主持人一开始就讲明了规矩

    茶山镇镇长,镇人大负责人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部分市、镇人大代表,镇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了会议。主持人首先通报了茶山镇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调研情况。

    近年来,镇政府深入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持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民生福祉和促进可持续发展为导向,通过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污染源治理、监测预警等措施,致力于改善大气和和水环境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茶山镇的环境质量距离市民群众的期盼要求还有明显差距,一些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会上,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市、镇人大代表围绕茶山镇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状、难点、下一步措施等提问,镇生态环境分局、水务中心等8个部门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代表们一个个接地气又尖锐的询问直指问题关键,让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充分“问”出成效。应询部门负责人虚心听取意见,不规避问题,积极回应。虽然“辣味”十足,但正是因为“真刀实枪”的询问让大家看到了一张张满意的民生答卷。

    会议指出,开展这次专题询问,是加强人大监督的需要,是推动镇委中心工作落实的需要,是回应群众诉求的需要。这次镇人大专题询问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促进执行力建设,保证镇委中心工作落实到位。下来,相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责任担当意识,用好询问成果,明确整改任务,更好推进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延伸资料  

    为开展好此次专题询问,茶山镇人大在前期作了相关准备。

    一是成立专题询问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镇人大办主任、城建环资工作组组长、财政经济工作组组长为成员。

    二是组成了两个调研督查组。由人大正副主席带队,到企业、村(社区)和镇级有关部门开展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情况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广泛听取村(社区)、部门和部分镇人大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企业、群众代表对茶山镇水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内河涌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截污管网建设、整治“散乱污”企业等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建议的形式转交给了镇政府及有关单位和部门。

    三是为此次专题询问召开了人大主席团会议,对茶山镇水和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形成了下一步的工作意见。在11月上旬印发了《关于做好专题询问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预备通知》,就开展此次专题询问对主席团组成人员提出了相关要求,并通知了镇政府及相关单位为应询做好相关准备。

    四是为这次专题询问开展专项监督。1211日,镇人大组织人大专项监督工作组对有关部门,在落实镇人大关于水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问题反馈情况进行再次督导,落实整改。

    (茶山镇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