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镇街人大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人大专业小组助力防溺水和汛期安全工作
  • 2019-07-08 15:33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为开展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专业小组的作用,201975日上午,黄江镇人大专业小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视察了镇山塘水库管理工作情况,通过实地走访及召开座谈会形式,筑牢防溺水安全网,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镇人大主要负责人,人大农业农村工作小组代表以及人大办、宣教文体局、农林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镇自来水公司、北岸社区、梅塘社区、长龙社区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视察。

    镇人大视察团一行先后到打鼓山水库和南山坑水库开展实地视察,重点查看水库周边防溺水警示牌设置、水域防护措施等情况,进一步了解水库人员值守分配、制度上墙等内容,要求各水库管理单位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视察团一行在长龙社区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梅塘社区、长龙社区负责人汇报辖区山塘水库管理工作情况,详细了解管理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镇人大农业农村专业小组各代表根据黄江镇实际情况,全面、客观地对镇内山塘水库管理工作发表了意见,并就如何更好地做好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会议认为,黄江镇山塘水库较多责任重大,各相关部门要厘清职责,严抓重点时间、重点区域,完善水库周边防护措施,明确人员责任,同时做好学校和社会面的教育宣传工作。

    会议认为,从现场视察的情况来看,各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在辖区内的管理工作做得都比较到位、细致、措施得当。但目前暑假、雨季来临,山塘水库的管理工作不能掉以轻心,要进一步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密切配合、加强管理,防止意外的发生,主要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山塘水库管理工作是黄江镇保护水资源的重要工作,同时,溺水防控是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问题。溺水防控是一项需要组织和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管理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必须要统一思想,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切实抓好山塘水库的各项管理工作。

    二、要加强管理,进一步做好山塘水库的防范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要坚持严格管理,强化领导干部、相关主要责任人以及山塘水库管理人员的责任,层层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要求做好值班、预警工作。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遇强降雨和台风期间要增加值守人员和加强巡查。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特别要确保山塘水库附近的危房户、群众收到预警信息,能够提前防范,作好应对准备。

    三、要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积极推进山塘水库管理工作。农业农村工作小组要尽心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继续加强对黄江镇山塘水库管理工作的关注和监督。要多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和收集建议和意见,为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贡献力量。

    (黄江镇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