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镇街人大
    莞城人大:市人大代表助力擦亮莞城“教育名片”
  • 2019-07-17 10:22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为促进莞城街道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711日下午,莞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驻莞城的市人大代表开展“学在莞城”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当前莞城教育工作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到平乐坊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莞城平乐坊小学总改建建筑面积为9980平方米,工程于2018127日举行开工仪式,全部工程预计于20198月份完成。调研组强调,平乐坊小学建设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充分沟通,确保项目按时、按量、按质完成。

    随后,调研组到莞城中心小学分校扩建工程实地视察。该项目占地面积11224.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831.36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普通教室、辅助教室、公共教学用房、办公用房、配套用房、风雨操场、室外运动场及地下车库。项目预计于20199月开工,于20208月竣工。

    视察结束后,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宣教文体局、财政分局、重点工程办、社会事务局等部门关于学校建设、学位设置、师资队伍、教育财政投入、校外辅导机构质量等情况汇报。

    据悉,今年东莞市教育局启动了首批品牌学校培育对象认定,莞城的品牌学校数量占全市总量的1/4,可见莞城教育已经形成从中心小学一枝独秀到现在百花齐放、整体领先的可喜局面,并且采用启动“结对帮扶”项目及推进集团化办学两种措施,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整合。

    然而,莞城教育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教育方面的财政投入逐年递增,与此同时,受“入户政策”和“二孩政策”影响,莞城辖区学龄人口大幅增加,学位紧缺、师资队伍、管理和教学压力等均面临着巨大压力。再者,校外辅导机构质量良莠不齐,十分有必要引起重视。

    市人大代表及各个部门针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市人大代表汤超荣鼓励各部门不要畏惧问题,要把棘手问题逐级上报,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困难,共同做好莞城文化事业,擦亮教育名片。

    市人大代表邹润榕提出,教学队伍在方法、观念培养效果明显,“结对帮扶”在资金使用上要监管到位,校外托管机构存在“四证全无”的现象要加强执法手段严查。

    市人大代表崔建表示,莞城在教育领域财政投入大,效果好。但是目前的教育投入达财政投入的30%,加上入户政策调整、二孩政策的影响,持续的投入将对财政造成很大的压力,应当从人民群众长远的幸福为出发点,多考虑教育品牌如何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杠杆,让教育成为莞城经济发展的助力。同时要留住教师人才,防止优秀人才的流失。此外,建议对校外辅导机构进行一轮严格筛查,在网站和学校门口公示,让家长选择。

    市人大代表洪茜对学校周边接送停车困难表示深有体会,接送时段的交通问题确实值得思考;校外辅导机构缺乏统一管理,导致良莠不齐。在莞城财政有限的情况下,不断加大投入,确实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希望能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市人大代表尹锦培表示,目前市桥社区有21家持登记证的托管机构,主管部门要组织统一学习培训托管机构开办标准,以便社区工作人员检查的时候有所对照,促进整改。

    调研组对各部门为莞城教育工作作出的努力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通过加强学校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学校品牌,缓解学位难问题。

    “效果显著,但压力也不少。”调研组表示,按照当前莞城义务教育人口情况,新的学校刚建好,学位肯定立刻被填满,学位压力会在短期内不断持续上升,比起各镇街“各自为战”,以“大区域”来统筹学位问题也许会比较好;校外托管机构安全隐患较大,机构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管理体系不完善,部门责任不清晰,执法依据缺失。既然东莞获得地方立法权,就要提出立法建议,用好立法权,做到有法可依,完善校外托管机构管理。

    (莞城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