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镇街人大
    人大代表力推6座旧仓库“变身”文化活动中心 村民春节有了新去处
  • 2019-02-03 11:33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位于麻涌镇麻三村的“淡趣基五巷2号”,昔日曾是一座“风光无比”的仓库,在上世纪80年代后却成了村中摇摇欲坠的危楼,20余年未必使用过。幸运的是,去年经过该镇人大代表的建议后,麻三村对“淡趣基五巷2号”等6座旧仓库进行了翻修,旧仓库华丽变成文化活动中心。今年春节,村民不用出村就有文化活动的新去处。

        记者走进淡趣基文化活动中心,村民袁先生正与三五好友闲聊,对于身处的这栋新楼,袁先生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据他介绍,以前村民只能在室外的石板凳坐着聊天,尤其是夏天时,村民们还饱受温度高、蚊子多的困扰。“活动中心修好了,村里还打算春节期间在这里举办象棋比赛。”对于爱好象棋的袁先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从旧仓库变身文化活动中心

        说起“淡趣基五巷2号”的“前世今生”,袁先生还历历在目。在上世纪60年代,“淡趣基五巷2号”是存放粮食和农具的仓库,也是派发工分的场所,春节前常出现排队领分红的场景。随着“包产到户”时代到来,这个粮仓转而开始寻找它的新定位,并于上世纪80年代成为了一个文化室。再后来,这个曾经聚集着大伙一起看电视的红砖房,因建筑破败而空置数年,“真的很可惜,在那个挣工分、吃‘大锅饭’的年代,家家户户必到这里,也是村里最有人气的地方。”

        所幸,麻涌人大代表萧灼标、周建嫦提出将旧仓库进行改造的建议,并得到麻三村村委会的重视。去年2月,6座昔日被荒废的旧仓库同时破土重建,破败红砖房由此变成崭新的文化活动中心。

        据介绍,当时萧灼标、周建嫦两位代表到麻三村驻点接访群众,在收集意见时村民普遍反映村里缺少文化活动中心,于是把“改造旧仓库”的建议转交至麻三村委会。麻三村委会通过实地察看、召开会议研究等,把包括“淡趣基五巷2号”在内的6座旧仓库纳入改造计划。其间,人大代表加强对工程的监督,促使加快了工程的建设进度。    经过将近一年的建设,6座新建成的文化活动中心赶在今年春节竣工,并陆续投入使用。如今,6个文化活动中心以村民休闲活动场地为定位,用于丰富村民文娱生活以及文化活动。

    为村级文化活动提供场所

        记者走进改造后的6座文化活动中心时发现,活动中心楼高均为两层及以上,配备了桌椅、吊扇供村民使用。在淡趣基文化活动中心,已经有闲坐着听收音机的老人,也有聚集起来打牌、下棋的老人。当记者问及对活动中心的感受时,老人们不约而同地说:“地方宽敞,是村民活动的一个好地方。”

        那么,建成后的文化活动中心将如何发挥它的作用呢?据该村工程负责人袁杞锐介绍,完成验收后的文化活动中心将交由各村小组进行管理,主要为文娱类活动提供场所,如春节举办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等。不仅如此,文化活动中心还可以作为村民摆婚宴喜酒的场所,这样就物尽其用,一举多得。

        如今,走在麻三村的村道上,小桥流水、凉亭廊道、绿草如茵、古树参天,一派古梅乡韵的新景象。而分布在该村西桥基、蓑衣基、淡趣基、竹园基的6座文化活动中心,将进一步满足村民文化活动的需求,成为振兴农村文化的浓彩一笔。

    (麻涌镇人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