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开展物业管理工作立法调研
  • 2022-09-27 20:40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9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主任何伟光召开物业管理工作立法调研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条例的起草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环境资源工委以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同志参加。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居民对物业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近年来由物业服务引发的社区管理问题日益凸显,《东莞市物业管理办法》自2018年出台以来,我市在推动物业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将物业管理纳入地方立法范畴加以规制的条件逐步成熟。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物业管理工作有关条例作为2022年地方性法规立法计划的预备项目并开展了多次立法调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抽调精干力量,围绕物业管理立法中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做出了相应制度设计,形成了有关草案征求意见稿,计划10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何伟光表示,物业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关的立法,要坚持人民至上,破除部门利益藩篱,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保护业主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具体制度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规范部门职责,协调物业管理企业、小区业主个体和业主委员会相互关系,提升立法质量和精准度,立管用的法。要把相关部门责任范围、物业管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在条例中加以明确,发挥地方立法接地气、解决实际问题的优势,保障相关上位法落地实施,维护好各方主体利益,切实提高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来,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将对物业管理立法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扎实做好法规审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