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立法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立法调研
  • 2022-09-22 18:08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920,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灿芬率调研组开展《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

    调研组分别赴横沥镇、东坑镇、东城街道、高埗镇,实地察看社区、广场、菜市场、十字路口、超市、酒店、群众办事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了解我市在公共卫生、交通秩序、商业经营、公共设施保障、社区文明等方面的有关情况,并在东坑镇、高埗镇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市镇人大代表、群众、基层立法联系点和联络单位以及镇街职能部门对《条例》的意见和建议。

    我市已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文明行为的培育践行,普遍对文明行为立法持积极肯定的态度,对于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具备了相对成熟的社会基础和立法条件。

    座谈会首先由市文明办就《条例》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和意义等进行了说明。各参会人员对《条例》的体系结构、部门职责、执法可行性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重点治理的不文明的行为创设罚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指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把社会普遍认可的基本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调研组强调,要充分认识《条例》对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意义。法工委要在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配合下,统筹协调,抓住重点,广泛征集各界意见,精准、科学、高质量地做好《条例》的二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