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立法工作
    方灿芬副主任率调研组开展修订《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前期立法调研
  • 2022-07-27 18:51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7月2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方灿芬率由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市人大代表立法专业小组部分人员组成的调研组,赴东城街道、市公安局开展修订《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前期立法调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东莞供电局,东城、厚街、茶山公安分局,南城、黄江、常平消防大队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组首先深入东城街道火炼树、立新等社区的出租屋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在市公安局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关于条例实施情况、修订条例前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的汇报。与会人员会上围绕如何进一步修订完善条例积极建言献策,对条例需要修订的内容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充分的交流。

    方灿芬指出,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能够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抓住出租屋信息报送、治安安全责任书签订、消防安全管理等关键环节,压实出租人、管理人、承租人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出租屋的管理。条例实施三年来取得良好的效果,我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出租屋火灾事故连年下降,出租屋管理更加规范,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方灿芬强调,出租屋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修订条例是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强有力抓手。在修订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修订条例是推动我市出租屋法治化、精细化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的有力保障二要切实承担起起草任务。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要适应新形势,顺应上位法新规定以及我市社会治理新要求,站在全局的角度,开展科学精准的起草工作。三要加大组织协调的力度。常委会法工委、监察司法工委要提前介入,加强指导起草工作,合理安排好各修订环节,抓紧完成条例的修订起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