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立法工作
    《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两年:出租屋管理更加规范 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 2020-12-28 19:20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但凡是有新租户要租房,茶山镇南社村智安小区的二手房东王林都会做好承租人的身份信息登记,然后第一时间向当地派出所申报。对于他以及其他东莞的出租屋管理人员来说,这已是一项常态开展的工作。自《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这项工作就已经以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固定下来。

    《东莞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对出租屋管理多个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仅给东莞的出租屋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也为东莞出租屋的治安和消防加上“安全锁”,让群众的安全进一步得到增强。

    地方立法破解出租屋管理难题

    管好出租屋,治安好一半。这句话,说出了出租屋管理对东莞的重要意义。

    东莞是制造名城,外来人口众多。出租屋作为外来人员主要居住的场所,需求量巨大。虽然数量庞大的出租屋解决了不少外来人口的居住问题,但也为东莞带来了社会治理难题。

    出租屋内居住人员流动性大、身份类型相对复杂,屋内电线老化,消防设施设备配备不健全,居住房屋和商住房屋、厂房等混同……这一系列问题,一度让出租屋成为了东莞治安和消防事故高发地,涉出租屋的治安、刑事案件多发,火灾频发。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考虑到我市出租屋管理的实际需求,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将出租屋管理纳入立法计划项目,通过发挥地方立法权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市出租屋管理规范化。

    历时一年多的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指导并积极推动立法工作开展。2018年7月,经过三次审议的《条例》,在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获得了通过;同年9月,《条例》也在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获得批准。《条例》于2018年10月16日正式公布,2018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作为我市出台的第四部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完善了出租屋管理制度体系,填补了我市地方立法空白。比如,为了保障出租屋的治安安全,《条例》明确要求出租人、管理人要督促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并且不得向未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的自然人、未提供营业执照或者其他有效证明的法人和其他组织出租房屋等要求;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条例》也明确提出了出租人、管理人要对出租屋定期检查,及时消除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等要求。

    推动出租屋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条例》2018年12月1日实施以来,有效推动了我市出租屋管理水平的提升。

    说起《条例》实施前后的变化,智安小区的二手房东王林颇有感触。

    “以前我们也会手动登记租户的信息,但信息登记不规范,加上没办法核实租户的身份信息的真伪,所以登记后也没有太大的用处。但现在可不一样,登记的信息要申报到辖区公安部门,公安部门会核对人员身份信息,并且会给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这样我们放租更加安心了。”王林告诉记者。

    尝到信息报送的“甜头”后,这两年,智安小区还建设视频门禁系统,这也得到了出租屋管理人员的支持。该系统的使用,不仅可以通过智能化手段来方便租户,而且还进一步增强承租人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工作的积极性。

    “如今,大家都能明显感受到出租屋治安和消防环境有所改善。不少长租户也向我们反映,现在租住出租屋更安心了。”王林说。

    王林所言不虚。南社村的智安小区前身是南社村鱼苗场小区。2018年,小区案件高发、投诉不断、群众意见大,曾被茶山镇作为治安重点整治地区。2019年,茶山结合《条例》的实施,以及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的需要,在鱼苗场小区启动了智安小区建设,积极推动小区出租屋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租户信息登记等工作。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南社村智安小区如今保持了建设后出租屋内案件“零发案”的记录,同时小区的违法犯罪行为也在持续下降。

    南社村智安小区的变化,再次反映出了出租屋管理工作对于东莞的重要性,同时还生动地诠释了《条例》实施的积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条例》执法检查。结果显示,《条例》的实施,推动了我市出租屋法治化、精细化管理,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商住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其中,《条例》实施后,我市初步实现了出租屋信息化管理,“人屋”信息采集效率和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率持续提升,出租屋管理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

    同时,出租屋监督执法力度也在不断增强。2020年1至11月,全市智网工程网格管理员发现并推动处置到位184.2万宗各类消防隐患。

    地方立法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赋能”

    《条例》的正式实施及所取得的成效,充分说明了地方立法工作对东莞发展的积极意义。

    自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后,东莞被赋予了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五年来,东莞立足地方实际需求,制定了7部地方性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对于东莞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改善法治环境具有深远的影响,也为东莞高质量发展赋能给力。

    除了《条例》外,东莞截至目前还制定实施了《东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东莞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与保障条例》《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同时,《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2021年6月1日起实施。

    其中,《东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旨在规范我市地方立法活动,保证地方立法质量,为我市立法工作提供了指引。

    2018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东莞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坚持针对问题立法、通过立法解决问题,较好地建立健全我市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保障体系,有效地提高我市饮用水源水质安全的抗风险能力。

    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东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与保障条例》,则克服没有直接上位法可依的困难,充分吸纳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精神,为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提供了法制保障。

    《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是我省地级市中首部出台的关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方面的法规,已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规立足于东莞不设区县的特殊行政架构,对镇(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权予以了明确,对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效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等起到了促进作用。

    2020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建立起更科学合理的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和管理制度,为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2020年9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合法性审查,批准了《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在我市的实施。作为一部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法规,《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综合考虑了保障公民养犬的权利和非养犬人不受干扰的权利,能有效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为化解社会矛盾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