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调研黑臭水体治理情况
  • 2022-09-14 22:08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抓实跟踪问效 守护碧水长清

    为监督支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推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98日,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主任何伟光率调研组对我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开展调研,实地察看了光明排渠、周溪水陂涌、简沙洲涌和胜利涌的水质现状,现场听取了治理工作汇报市水务局,东城、南城、万江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市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及各镇街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按照黑臭水体整治总体方案,实施挂图作战、因河施策,强化督导巡察、技术指导,确保治理责任落实转化为水质改善成效。由市水务局牵头推进的12条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基本完成,“长制久清”评估报告已于2021通过专家评审。截至目前,已实现稳定消除黑臭,水岸环境改善成效得到流域群众认可。

    调研组表示,市镇政府和部门围绕市委部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采取有力措施,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值得肯定和鼓励。希望市镇相关部门一是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和暗渠整治,完善复杂天候水质应对预案,夯实水质巩固提升基础。二是抓紧完成流域雨污分流改造,形成截污管网闭环体系,健全污水厂网运维管养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依法打击水污染违法行为,以法治思维确保“长制久清”。三是注重治理举措可持续性,在绿化美化岸线同时,加强河涌生态修复,重建河道生态系统,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四是依托全媒体平台,积极宣传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发挥市镇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带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将通过持续跟踪问效,监督支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走向深入,以水环境改善的扎实成效,提升流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