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 2022-09-14 22:02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监督疫情期间走私犯罪审判工作

    9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人大代表到市第二法院旁听庭审。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建立常态化旁听庭审工作机制以来开展的第三场旁听庭审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新潮参加活动。

    当天,潘新潮与省人大代表何邦琴、市人大代表伍志鸿和陈佑荣走进市第二法院,旁听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冻肉)案件。代表们认真聆听公诉人、被告及其辩护人的意见,观察庭审程序完整性、法官庭审驾驭能力、检察机关公诉人的出庭公诉能力等情况。

    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围绕庭审情况、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等情况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庭审程序规范,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强、控辩双方围绕分歧焦点展开较为激烈的争锋,公诉人出庭准备充分、现场表现较好,对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履行法律职责有力打击疫情期间走私犯罪表示充分认可。

    据悉,2021年该院总收案48460件(含旧存3831件),新收案44609件,结案45102件;结收案比101.11%,在全市法院中排名第一,法官人均结案392件。当天下午该院开庭审理案件61件。

    潘新潮表示,这次选择涉嫌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案件进行旁听庭审,是继去年4月市人常委会重点监督公安部门反走私反偷渡“双反”工作之后,对审判环节“双反”工作的跟踪监督。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与市中级法院沟通对接,继续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在莞的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到法院旁听庭审,选择社会危害性较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开展旁听庭审,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搭建平台,推进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旁听庭审前后,潘新潮与省、市人大代表还参观了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案管大厅、党建文化展厅、文化展厅、荣誉室、图书室等,参观了市第二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家事审判庭、廉政文化天台等,听取有关情况介绍。潘新潮充分肯定市市第二法院、第二市区检察院在党建引领、业务创新、信息化建院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参加旁听庭审的省、市人大代表还围绕基层法院、检察院员额法官或检察官、助理人员、书记员的结构比例等问题听取意见,展开探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