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推进“一法一条例”实施 助力我市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 2021-04-22 17:20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华侨外事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4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军文率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广东省专利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绍光,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东莞理工学院、厚街镇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重点围绕三个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工作,检查前充分调研,先后走访调研相关职能部门、部分镇街(园区)、行业协会和科技企业,详细了解我市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执法检查做好前期准备。检查中实地察看了东莞市楷模家居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和中国东莞(家具)快速维权援助中心,详细了解企业专利研发、激励、应用、保护和政策扶持情况。检查后听取工作汇报,现场召开汇报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和厚街镇政府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并与相关部门、高校代表座谈交流。

    检查组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在发明专利、强企培育、专利运营、专利金融、奖励激励、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公共服务和保护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扶持保障,有力推动了全市专利事业的快速发展。2020年,我市国内专利授权达7.4万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4.2件,位居全省第四。

    检查组强调,加强专利法和条例的贯彻实施,对于我市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提高发展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新专利法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要强化政策导向,主动适应高质量专利创造、运用的新需求,推动我市专利质量和价值的全面提升;要继续完善专利执法机制,加大保护力度,不断提高专利保护的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对专利服务行业的管理和扶持,充分利用社会专业力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专利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