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社会委调研我市贯彻实施《消防法》情况
  • 2021-04-20 16:53
  •          
  • 来源: 市人大社会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近期,市人大社会委先后赴市消防救援支队、市轨道交通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和沙田、中堂、长安、南城等镇街调研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情况,为市人大常委会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实施情况作准备,筑牢消防安全法治网,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调研组先后深入立沙岛中石化公司和宏川公司、中堂镇实验中学、潢涌社区、咸西社区、袁屋边社区、蜂汇广场等地实地调研了消防设施配置运行,消防队伍建设,消防教育宣传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我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消防教育宣传、消防设备和消防队伍建设、火灾隐患整治等方面的内容及面临的问题,就如何解决突出问题征求了有关部门、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近年来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呈向好的趋势。

    调研组了解到,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市火灾形势平稳可控。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消防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公共消防设施不断推进建设,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有效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坚决扛起综合救援职责,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和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

    调研组强调,消防工作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要提高认识,继续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大投入,各级政府要在消防队伍建设和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消防大队要强化消防队伍建设,加强作战训练,开展常态化的消防演练,不断提高消防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增强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各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抓严抓细抓实《消防法》的贯彻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织密织牢消防安全法治网;要发挥好人大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工作,加大对消防安全方面的监督指导,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