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省人大来莞调研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情况: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 2021-03-11 19:04
  •          
  • 来源: 市人大社会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3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率省人大调研组来莞,专题调研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许光参加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黄耀成等陪同调研。

    在莞期间,省人大调研组前往鳒鱼洲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星之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溢星空科学实验室调研,了解我市的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劳动保障等方面情况。调研组还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以及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对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省人大代表、东莞巴士东部分公司塘厦车队副队长余道江向调研组反映:“由于现行政策所限,在前期调研中我了解到不少专职新业态从业人员未能购买社保,因此也无法享受高温补贴、健康险、重疾险等福利。建议政府部门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特点和实际,继续完善相关的政策,规范企业的用工行为,更好地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专家代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梅华山则指出,“由于新业态从业人员与平台之间并非传统劳动关系,其合法权益难以依据现行劳动法律进行保护。建议要学习借鉴香港以及其他国家地区在自雇人士方面的政策措施,结合实际,进一步制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更好地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同时要立足长远,提前谋划、加强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技能培训等相关工作。”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罗娟表示,东莞在推动新业态行业发展、加强新业态从业人员就业服务和劳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省提供了参考。希望东莞深刻认识做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的积极意义,继续执行好、宣传好中央和省的相关政策,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做好就业登记,切实维护好、保障好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省、市人大要继续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劳动用工、社会保障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让灵活就业群体更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更好地享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