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周楚良率调研组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调研
  • 2021-03-12 17:11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为做好《关于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初审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楚良率调研组于310-11日分别赴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银屏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及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市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负责人和松山湖管委会、谢岗镇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听取了产业基地规划建设介绍,现场察看了揭榜招商地块,并实地调研了海丽集团和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车间厂区了解企业生产作业情况和企业经营发展状况。

    座谈会上,市发改局介绍了《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意义并作了政策解读,市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做了补充汇报。松山湖管委会和谢岗镇汇报了产业基地建设进展情况。

    据悉,今年,东莞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重点发力,统筹约70平方公里空间,高规格布局松山湖生物医药、东部智能制造、东莞新材料、东莞数字经济、东莞水乡新能源、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银瓶高端装备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保障落地项目的数量与质量,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将以产城融合为引领,以绿色智慧为方向,以打造特色创新集群为重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空间规划及产业链规划,并建立“一名市领导挂帅、一个工作专班、一份产业规划、一套支持政策、一张招商地图、一项配套基金、一项督查机制”的“七个一”工作机制。目前,在市总指挥部统一领导下,松山湖管委会和谢岗镇迅速成立了产业基地现场指挥部,全面开展机制建立、规划编制、方案制定、土地收储、招商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

    与会的海丽集团、易科声光、润星科技、速美达等7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企业实际情况,对企业人力资源需求、资金需求、资源配套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改、商务、工信等部门和松山湖管委会、谢岗镇对企业的诉求一一作了回应。

    周楚良表示,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推动政策落地的决心很大,这是事关全市未来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坚定决心,切实增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结合产业基地实际,制定更实在更有利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方案,并抓好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推动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希望企业能够吃透政府政策部署,安心扎根东莞发展。

    周楚良表示,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东莞新材料产业基地、银屏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土地资源优势,以及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发展空间大,希望当地政府和相关协调部门要加强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优质企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和协商,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齐心协力推动基地建设,为打造新发展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