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调研促提升 共写“水文章”——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调研东江北干流水污染整治工作
  • 2020-11-13 20:32
  •          
  •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广州、惠州、东莞三市人大常委会监督东江北干流污染整治第四次联席会议将于1119日召开。为落实三市人大联动监督东江北干流污染整治工作机制要求,监督推动东江北干流水污染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于1112日下午,赴石龙镇、中堂镇开展东江北干流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和石龙镇、中堂镇有关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石龙镇黄洲污水处理厂、黄家山排渠和中堂镇金洲管桩厂堆砂场,现场听取市镇相关部门对今年6月三市人大监督东江北干流联席会议问题清单处理情况的汇报,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在市政府部门指导下,石龙、中堂两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通过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大污染源执法监管力度等举措,推进东江北干流水质改善,并对广州、惠州较为关注的砂厂污染隐患、水浮莲清理、污水厂提标改造、共管河段水面河滩监管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清理整治。

    调研组肯定了两镇的治污工作成效,并强调东江北干流污染防治关乎两岸人民饮水安全和全省决胜治污攻坚大局。省人大建立的四级三市人大联席会议机制为联动推进东江北干流水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了高规格的工作平台。市镇政府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和协调联动,推动涉水突出问题如期整改;要加大岸线清理复绿工作力度,拿出时间表路线图,依法依规清退污染企业,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尽快解决;要强化源头治理,发挥污水厂网系统作用,抓实污水收集率和进水浓度双提升,补齐污水处理设施应急能力短板,进一步增强污水处理综合效能,确保达标排放;要发挥多级人大监督作用,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东江治理,使污染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反映、及时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