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主动作为 东莞人大着力打通预算监督“最后一公里”
  • 2019-02-04 11:28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2019年1月16日,东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会议大厦隆重召开。细心的代表惊奇地发现,今年大会派发的会议材料与往年对比,除多了一份图文并茂的《预算报告阅读指南》外,在会议文件之五《关于东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后面,还附了两份附件:《关于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东莞市莞城街道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原来,这是自去年初以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的市人大对市属园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成果----松山湖高新区和莞城街道办事处2019年预算草案与市本级预算草案同步提交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

    党委重视试点先行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东莞市属园区和街道预算规模日益增加,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对其加强监督,东莞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努力探索。作为不设县区的地级市,东莞市人大常委会虽在街道设置了人大工委,但其不能作为法定监督的主体,市属园区、街道预算尚缺乏统一的相对规范的人大监督机制和程序,法律意义上的人大审查监督相对缺位。如何消除监督空白,真正做到人大对政府预算监督全口径全覆盖?2016年9月29日,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在人大常委会调研工作时提出,要在尊重现状的前提下,探索推动市人大对园区、街道预算监督工作。为此,人大主导、政府参与为期半年多的学习调研工作随之展开,调研组的足迹遍及市属园区和街道,省内的中山市、顺德区,省外的浙江省温岭市、宁波市、海宁市等,充分的沟通讨论、各种模式的比对论证,先后形成了以常委会党组名义向市委报送的《关于加强市人大对我市街道及市属园区预算监督工作的请示》、《关于开展市人大对街道、市属园区预算监督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经市委同意后,2017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街道(园区)预算监督试点工作动员会。至此,市人大对松山湖高新区和莞城街道办事处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各方联动推进有序

        “试点前,预算草案由园区、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批准,手续简、效率高;试点后,园区、街道预算编制好后,要经市政府审查同意后再提交市人代会审查批准,程序多、耗时长,会不会阻碍工作开展?”。基层一连串的疑问随之而来,有些领导干部甚至产生了抵制情绪。对此,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事不避难把工作做细。经过一系列艰苦细致的解释工作终于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按照“先完善程序、后逐步深化”的原则,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为试点准备阶段,市人大与市财政局一同对试点单位就预算相关工作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2018年7月,市人大对市属园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推进会后,试点单位调集精兵强将,着手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

        试点期间,通过不断的跟踪推动,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街道及市属园区预算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松山湖管委会出台了《关于调整财务审批权限的通知》、《松山湖财政预算管理考核及问责暂行办法》,莞城街道修订了《莞城街道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预算管理规章制度,试点工作的步伐迈得坚定而扎实。2019年1月7日,市政府十六届第71次常委会议审议并同意《关于松山湖高新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关于东莞市莞城街道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要求按程序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批。

        莞城街道财政分局局长严肇桃不无感慨地说“自开展预算审查试点工作以来,各预算单位的预算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开展试点工作改变了过去预算执行中随意调整的状况,切实提升了预算约束力。同时也倒逼分局内部预算管理工作的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确收到了实效”。

        市人大代表、莞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张建均之前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调任现岗位后觉得由于没有一级人代会设置,街道人大工作主要就是服务好市人大代表。而现在,组织预算监督专家小组开展活动、协助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对预算草案初审等工作让他有种忙不过来的感觉。他认为预算审查监督试点工作让街道人大工作有了新的抓手,让街道党委对人大工作更加重视了。

    初战告捷任重道远

        2019年1月18日上午,东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主席团提交了预算审查报告(草案),报告中对试点园区、街道预算工作也提出了审查意见。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市财政报告及预算草案以418票获得全票通过。对于下来的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指出,市属园区、街道预算纳入人大监督,是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省人大、市委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东莞人大工作力争“三个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东莞将全面总结试点工作情况,通过建章立制巩固试点工作成果,确保2020年市人大对市属园区、街道预算审查监督全面铺开工作顺利进行,为我市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