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锡江赴东坑镇督办重点建议
  • 2018-07-03 09:06
  •          
  • 来源: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629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锡江率队赴东坑镇督办2018年十大重点建议之一《关于推动我市次发达村经济发展的建议》(第20180073号),并召开督办建议座谈会。市人大农工委领导、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相关领导,东坑镇的有关领导和部分次发达村党工委书记参加了座谈会。市人大农工委主任李雄华主持座谈会。

    会上,承办单位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和市国土局分别汇报建议的办理情况,东坑镇汇报了建议在该镇的落地情况,东坑镇凤大村、黄麻岭村党工委书记分别汇报了该村脱贫后的经济发展情况。

    陈锡江指出,该建议提得有高度,有气度和有针对性,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对推动我市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市政府非常重视该建议,由分管领导杨晓棠常委领办,建议的办理有方案、有目标、有成效。市政府在今年4月印发了《2018年市内帮扶工作方案》,下达了70个次发达村2018年集体经济发展增收目标任务,落实了70个市直帮扶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下拨了6794.1万元创收项目补助资金,支持15个次发达村发展多个创收项目,预计每年为村共增收500多万。落实2100万元定点帮扶资金,帮助70个次发达村和一批低保困难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5月,约谈了2017年村组两级经营纯收增长不理想的20个次发达村、7个镇街和20个帮扶单位,明确了2018年工作任务和要求。下来,将对接国家和省2020年结束扶贫政策体系,开展新一轮市内帮扶政策调研。

    陈锡江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建议的办理成效,也指出了推动次发达村工作中存在造血功能不足、公共管理不够到位、次发达村底数没摸清等问题。对此,他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建议办理工作落实。农村经济发展关乎社会大局稳定,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各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建议的办理和落实。二是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对次发达村的帮扶要摸清底数、细化分类,精准施策。要整合好资源,把握好生态保护、补偿统筹和适度经营的关系,不断提升次发达村经济发展的成效。三是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村两委班子要提高认识,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善于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可探索委托第三方管理等模式,切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市人大农工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