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监督视窗
    市人大调研我市公益诉讼工作
  • 2018-03-16 09:31
  •          
  • 来源:
  •          
  • 发布机构:
  • 【字体: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满堂于14-15日率调研组赴我市两级检察院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专题调研,与我市两级检察院、法院以及市公安、环保、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展开座谈。

    公益诉讼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2017年7月1日,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制度。

    我市检察机关通报,2017年7月至今年2月,东莞两级检察院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5件,立案18件。案件类型主要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

    在立案办理的案件中,两级检察院提出检察建议履行诉前程序14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1件。针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我市行政机关的采纳率达92.8%,超出珠三角地区平均水平。

    李满堂对我市公益诉讼工作的成绩表示肯定。他鼓励检察院、法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互相支持与配合,争取让我市的公益诉讼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并要求市镇两级人大发挥对该项工作的监督与支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