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强基础 促履职 求实效——全市镇街人大办主任工作会召开
  • 2021-04-08 19:36
  •          
  • 来源: 市人大办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省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部署会精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4月8日上午,全市镇街人大办主任工作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闵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办公室相关科室、各工委办负责人,各镇街人大办负责人等约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关于贯彻落实“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做好人大代表优秀履职案例汇编等工作的意见。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会议就“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人大新闻宣传、人大新闻奖、代表优秀履职案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和宪法日活动等六项议题合并召开。

    会议安排市人大机关几位业务科长就各项工作作了具体布置,并对人大微信采写、创新案例的打造、《东莞人大在行动》专栏供稿、省市人大新闻奖参评、公务摄影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辅导。

    会议认为,在市人大常委会正确领导下,在各镇街人大支持配合下,全市人大系统的新闻宣传、创新案例打造等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20年度总结大会上市人大荣获2项单打冠军;“东莞人大”连续两年位居“广东人大”微信榜单第一;三年4个案例入选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多项作品获得广东省人大新闻奖。

    会议指出对照省、市人大的新要求新任务,一些工作还存在短板,比如,人大新闻宣传的深度不够,部分镇街人大工作亮点不多,省市人大新闻奖参评作品质量有待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案例采写不到位,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作品不多,等等。

    会议要求各镇街人大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狠抓落实的作用,强基础、促履职、求实效,不断打造镇街人大工作亮点。

    要抓好活动策划,围绕人大职权、人大机制、人大代表,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约见约请、接待接访、审议报告、专题询问、履职评议等方式,加强履职活动的系统策划、升华提炼,积极打造亮点。

    要抓好内容采写,突出创新性典型经验的采写,加强深度挖掘,既要反映发现的问题、群众的呼声、代表的意见建议,又要反映人大作出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后,职能部门的回应和落实改进情况,多出有深度、有分量的宣传报道和案例。

    要抓好精准选题,突出亮点特色,把各镇街人大近年来最有新意、最有成效、最有影响的工作反映出来。

    要抓好组织协调,积极搭建人大办与宣传部门之间经常性联系的平台、人大办与跑线记者之间经常性联系的平台、人大内部之间协助共赢的平台。

    各镇街人大办纷纷表示,会议召开得很及时,会议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地指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措施,针对性很强,受益匪浅。下来将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强基础、促履职、求实效,为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