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东莞人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2021-04-25 17:02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摆上突出位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及各镇街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落脚点,立足人大职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重点做好地方立法、民生事项监督、联系代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规范提升代表联络站、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纾民困解民忧

    这些天,黄江镇梅塘社区大冚村群众留意到,该村靠近罗坑水库的桥梁处,两侧的护栏已经翻新加固。

    此前,桥梁两侧护栏年久失修是当地群众的一件“揪心事”。这件“揪心事”的顺利解决,得益于黄江镇人大代表翟容昌的推动。

    原来,翟容昌近日在梅塘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室接访时,该村的群众翟见明到联络站反映了情况:大冚村内的罗坑水库边上的桥梁两侧护栏损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翟见明表示,大家希望镇有关部门关注这一情况,及时修复护栏,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现场调研

    翟容昌得知情况后,马上到现场调研。他发现桥梁的护栏确如群众所说的那样存在松动、变形的情况。翟容昌马上将调研的情况以及意见建议反馈到黄江镇人大。黄江镇人大随后协调镇城管部门跟进。仅用一个星期,护栏的修复加固工作就顺利完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各级人大、人大代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大工作职能、与人大代表履职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深入联系群众。

    立足于遍布城乡的370个代表联络站,市人大常委会协调全市2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在站坐诊”、上门走访、“外出巡诊”、联系卡沟通、“电话急诊”等方式,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增强履职实效  回应民生关切

    除了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外,我市各级人大和市、镇人大代表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福祉,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依法履职的强大动力,积极推动今年市、镇各项重点工作开展。

    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各级人大持续增强监督实效。其中,结合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推动解决教育扩容提质、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污染防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中11件涉民生事项的监督。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作为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举措。近期,市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常委会班子成员领衔督办8项12件重点建议。接下来,常委会将认真跟踪代表建议的办理,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另外,多个镇街人大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让代表依法监督等职责得到有效履行。

    3月30日,厚街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到新塘沟、凤山公园内河涌调研河涌治理,实地了解河涌治理工作的最新进展。通过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对民生事项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治水成果,让治水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4月13日,横沥镇人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负责人到桃子园模具科技产业园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原来,随着园区重大项目建设逐步竣工投产,企业及群众迫切希望园区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代表还就此提出了建议。当天,承办单位到场后,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经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负责人初步达成了共识,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