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在行动第二十四期:2021年 “施工图”敲定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力推这些大事
  • 2021-03-31 15:11
  •          
  • 来源: 市人大办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本月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代表工作计划》等文件。“一要点四计划”获通过,也使得东莞人大成为我省最早一批明确了新一年人大工作重点的地市级人大。

    秉纲而目自张执末而本自从。在新的一年,东莞人大工作“施工图”中释放了哪些信号?今年东莞人大工作中又有哪些事项需要多加关注?

    关注点1:户外广告设置和管理将更有法可依

    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我市对加强户外广告设施的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东莞人大结合国家赋予的地方立法权,近年来积极谋求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对户外广告设施的管理。

    根据《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安排法规项目10件。其中,在今年计划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件法规案中,包括了《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这意味着,这一领域的法规制订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其实,东莞人大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户外广告设施的立法。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草案)》。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召开了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了立法专家、人大代表、市直部门、相关镇街(园区)、广告行业企业和小区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月,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也对《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审议。

    除了持续推动《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的立法外,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从东莞实际出发,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根据计划,常委会将继续推动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及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有人口信息申报条例、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条例、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编制工作。

    关注点:专题询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公众对公共卫生安全越来越关注。聚焦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去年10月,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题调研全市应急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东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作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履行人大监督职责,发挥人大监督优势,助推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询问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之一。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曾采取专题询问方式来监督东莞交通拥堵整治工作。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采用这一形式来开展监督,不仅展示了市人大常委会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视,同时也有助于强化人大监督刚性,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整体质效。

    关注点:强化财政经济和国资管理监督

    近年来,市人大持续加强财政经济和国资管理的监督力度。在市人大的积极推动下,我市去年率先实现了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在镇街一级的全覆盖。

    根据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继续助推我市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保护与利用国有自然资源。

    除此以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总体情况报告等相关报告,并组织开展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专题调研,选取财政安排民生热点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情况评价。

    关注点:扎实开展市镇两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下简称“票决制”)是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2019年起,东莞就稳步推进票决制实施。去年,我市还实现了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截至去年10月,各镇共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61个,决出民生实事项目295个(子项目364个),差额率18.44%,总投资规模达344.26亿元。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提到,要开展好市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指导镇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及时总结基层人大实践中的创新做法。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扎实开展市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进一步推动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使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

    关注点:探索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代表工作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研究制定《东莞市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并探索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职权和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代表国家机关工作实施监督的一项法定的履职活动。人大代表约见,是代表在视察等活动中就发现、了解、掌握的问题约见本级或下级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提出询问、批评、意见和建议,听取说明和解答并督促解决问题的专项履职活动。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获悉,今年,常委会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将加强跟踪督促,确保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顺利开展,同时积极推动约见专题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关注点:确保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

    今年是市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代表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省人大的要求,贯彻落实新修改的选举法,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及时研究提出关于做好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依法作出关于我市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重新确定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和镇人大代表名额。

    按照计划,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召开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加强选举工作人员培训,完善选举工作程序,及时了解和掌握选举进展情况,认真研究答复选举中的法律和工作问题,做好对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确保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风清气正。

    人大知识知多

    什么是询问和专题询问?

    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是人大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专题询问是询问形式的深化,是对人大法定监督形式询问的创新和发展,是各级人大常委会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集中对特定议题进行问答的活动,是人大监督职能的有益探索,有助于推动政府科学高效行政,有利于激发公民的民主意识和权利意识。

    什么是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

    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指闭会期间代表在视察或调研活动中就特定问题约见本级或下级国家机关负责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代表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