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施工图”出炉
  • 2021-03-03 09:21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莞邑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主任会议上,审议通过了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监督工作计划、代表工作计划、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等。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获得审议通过,也让东莞人大成为我省最早一批明确新一年人大工作重点的地市级人大。同时,工作计划还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制定“施工图”,为新一年东莞人大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立法工作:3部法规案今年将提请常委会审议

    根据立法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安排法规项目10件。

    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去年9月启动了2021年度立法计划的编制工作,公开向社会征集立法建议项目,并在广泛征求意见、调查研究、论证评估、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形成了2021年度立法计划。

    在这些法规项目中,《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东莞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为正式项目。按计划,上述3件法规案今年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其余的7件法规案将作为预备项目,分别为《东莞市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条例》《东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东莞市实有人口信息申报条例》《东莞市零散工业废水管理条例》《东莞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条例》《东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东莞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

    监督工作: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询问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用好用足各种法定监督形式,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打好监督“组合拳”,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根据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公共卫生安全、乡村振兴、社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东莞建设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

    其中,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实施“工改工”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的报告。

    聚焦公共卫生安全,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通过强化监督刚性,增强监督工作整体质效。

    另外,按照监督计划,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加强财政经济和国资管理监督,开展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专题调研,选取财政安排民生热点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开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绩效情况评价。同时,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总体情况报告、市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等相关报告。

    代表工作:探索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代表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高质量发展。

    根据工作计划,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开展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系”活动,推进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常态化、机制化,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同代表的联系。

    同时,将深入推进四级代表联动履职,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常委会还将探索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相关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加强跟踪督促,切实推动约见专题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全力以赴做好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市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风清气正。

    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就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作出决定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依法讨论决定关系本行政区域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按照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就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的若干措施》、市人民政府《东莞市补办宅基地用地审批手续暂行办法》、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以及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4个事项作出决议决定。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东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出台前的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