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收到建议189件:市人大今年将继续监督推进去年相关议案的办理
  • 2021-02-06 22:32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26日下午,记者从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获悉,大会共收到建议189件,含17件议案转建议。

    截至2514时,大会共收到议案17 件,建议172 件。

    继续监督推进教育扩容提质议案办理

    大会收到的17件议案,内容主要包括进一步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推进土地整备改革创新、推动“工改工”升级改造、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等问题。

    但考虑到这些议案不属于大会审议的重大事项,以及部分议案所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或逐步解决,不宜重复列为议案等,上述议案不被列入大会议程,大会已将17个议案转作代表建议处理。

    另外,去年6月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的《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的议案》办理进度顺利。考虑到该项议案的工作任务比较重,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持续推进。为此,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办理该项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监督此议案的办理工作。

    189 件建议将移交市政府办理

    本次会议收到的172件代表建议中,属法制方面的2件,财经工业方面的14件,农村农业方面的15件,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的64件,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6件,教科文卫体方面的44件,监察和司法方面的8件,社会建设方面的17件,其他2件。

    据悉,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所收到的189件代表建议(含转作代表建议处理的代表议案)在大会闭幕后将移交市人民政府,由市人民政府在闭会后的15个工作日内统一安排有关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促进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

        去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记者从市人大办获悉,去年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所收到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均取得实效。其中,我市超额完成《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的议案》的年度任务;193个代表建议均办理答复完毕,实现了满意率100%

    议案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6月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了《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的决议,要求全面推动新一轮教育扩容,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学校,着力破解学位供需矛盾,切实为全体市民提供更充足、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供给,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将该《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市政府迅速制定办理方案,有序推进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议案》的办理落实。

    总体来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支持下,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严格按照《议案》办理方案的工作目标和进度要求,加快推进《议案》办理,全市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去年122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还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教育扩容提质 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从报告情况显示,在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园区)的配合落实下,我市超额完成《议案》办理方案定的“2020年工作目标”,全部完成《议案》办理工作任务分解表中推进29所学校建设项目年内完工、创新机制保障教育用地等八大方面共30项具体任务。

    去年193个代表建议均答复完毕

    去年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193件(含转作代表建议处理的代表议案26件)。这些建议选题广泛、内容丰富,紧紧围绕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目标,突出社会经济复苏的主题,聚焦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对我市各项工作的关注、期望和对政府工作的高度信任,对推动和促进政府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接到建议后,市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好、落实好代表建议作为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注重将代表的关注关切、愿望期盼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较好地推动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各承办单位努力将办理过程转化为政府为民办实事、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能够解决的,都抓紧研究予以解决。

    记者从市人大办获悉,去年代表所提的建议均办理答复完毕,实现了满意率100% 。代表建议所提问题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62件,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解决的119件,暂不能解决的12个。据悉,12个暂不能解决的建议所提问题主要受法规、政策、权限等客观条件限制,暂不具备解决条件。对此,各承办单位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并已向代表讲清政策和权责划分。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去年还对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承办单位进行评选,对评选出的1件优秀代表议案、7件优秀代表建议和10个先进承办单位进行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