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新一年工作方向:为推动广东人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东莞人大应有贡献
  • 2021-02-05 22:59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25日,在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作《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总定位总目标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市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为推动广东人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东莞人大应有贡献。

    【回顾2020年】

    东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实现镇级全覆盖

    报告回顾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主要工作。潘新潮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1次,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2件,听取审议和审查批准专项工作报告14项,作出决议决定11项,检查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视察4项,开展专题调研、工作调研9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1人次,顺利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精准推进地方立法,首次向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发专函征求立法项目建议,首次就法规草案重点条款和争议问题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制定出台《东莞市水土保持条例》《东莞市养犬管理条例》,两次审议《东莞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草案)》。对照民法典专项清理我市已颁布实施的6部地方性法规,清理废止《东莞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规定》《东莞市禁止在市区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连续三年晒出国有资产“家底”;听取审议市政府年度环保、交通综合治理、办理推动教育扩容提质议案的报告,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增进民生福祉。开展省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市出租屋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持续对我市国考省考断面和22条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开展视察,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进展等事项开展专题调研。率先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镇级全覆盖,促进了镇街全面摸清国有资产“家底”,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做实决定和任免工作。加强指导督促,实现了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镇级全覆盖,为全省乡镇人大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探索了新路径。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有效途径,建成中心代表联络站32个、村(居)代表联络站338个,全年接待群众 27254人次,推动解决问题 3769件;精心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全市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共接待群众1698人次,推动解决问题644件;稳步推进非莞籍务工人员镇人大代表补选,在不突破各镇代表总名额的前提下,推动增加4名非莞籍务工人员镇人大代表,为2021年实现非莞籍务工镇人大代表全覆盖打下基础;大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首次针对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基本满意”项目开展专题督办。

    促进镇街人大工作效能持续提升,连续三年开展“推进镇街人大工作年”活动,推动镇街人大工作和建设迈上新台阶。大朗镇人大的探索实践入选第三届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十大创新案例,我市连续三年为全省基层人大贡献“东莞经验”。理顺街道人大工作机制,得到省人大常委会肯定和推广。

    以工作带宣传,以宣传促工作。市镇人大微信矩阵全年推送信息2565篇,“东莞人大在行动”专栏获评广东人大新闻奖二等奖;“广东人大”微信公众号全年登载东莞人大工作新闻90篇,连续两年居全省各市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获得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优秀研究成果奖。

    【部署2021年】

    在地方立法工作上更加注重质量效率

    报告强调,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总定位总目标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市委十四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奋发进取,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为推动广东人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东莞人大应有贡献

    报告以六个“更加”对常委会2021年的主要任务进行部署,明确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突出政治站位,在地方立法工作上更加注重质量效率,在依法开展监督上更加体现担当有为,在决定和任免工作上更加彰显制度优势,在联系服务代表上更加做到细致用心,在市镇人大自身建设上更加务求整体实效。

    报告提出,科学谋划编制2022-2026年立法规划,加快审议出台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抓紧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报告提出,启动市级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就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作出决议决定。

    报告提出,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等活动;要落实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推动巩固镇街人大建设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