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胜利闭幕
  • 2021-02-06 20:29
  •          
  • 来源: 东莞日报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2月6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会议大厦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为新当选人员颁发证书,并在闭幕大会上发表讲话。

    闭幕大会上,大会执行主席梁维东、潘新潮、周楚良、何跃沛、黄耀成、罗军文、方灿芬、梁荣业、黄庆辉、朱斌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肖亚非、骆招群、白涛、郑琳、杨晓棠、刘松涛、陈志伟、刘炜、喻丽君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闭幕后,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

    选举两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下午3时,市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47人,实到代表425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选举罗军文、梁荣业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连希波、赵文群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陈友强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维东为新当选人员颁发证书。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东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东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东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围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战略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是东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苏振兴,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本次会议确定的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承担更大责任、走在全省前列的使命任务,全力推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十四五”美好愿景书写在莞邑大地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力服务我市“十四五”开好局

    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随即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发表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主持会议。

    梁维东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忠诚履行职责,共谋发展大计,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他指出,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发扬民主、凝心聚力的大会,会议开得很成功,必将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梁维东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人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人大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把市委十四届十二、十三次全会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为我市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努力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承担更大责任、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智慧力量。

    梁维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使命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胸怀“国之大者”,做到精神更振奋、定位更精准、履职更有效,为我市推动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大合力。

    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正确方向。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证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要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全力服务我市“十四五”开好局。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纵深推进“六大工程”,在城市更新、污染防治、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等重点领域贡献智慧;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扎实推进依法治市,通过高质量立法助推高质量发展;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助推工作落实。

    要加强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当好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向市民群众大力宣传市“1+1+6”工作思路,带动市民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要求;统筹组织好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加强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的建设,抓好干部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社会监督,忠诚履职尽责,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