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人民之声》:基层人大工作要做到稳中求进(潘新潮)
  • 2020-12-30 17:59
  •          
  • 来源: 《人民之声》杂志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刊物《人民之声》2020年第12期“主任论坛”,刊载了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署名文章《基层人大工作要做到稳中求进》。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认识,增强了在人大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016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2020年6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写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成为人大工作总要求之一。

    坚持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前提,“进”是方向、是目标。具体到人大工作,“稳”,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进”,就是要与时俱进,实现新作为,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工作中的稳中求进,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提出要推进广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11月提出全省人大工作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但有些基层人大对于要不要坚持稳中求进、如何做到稳中求进等问题还存在模糊认识,有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此,结合东莞市人大工作谈几点体会。


    增强坚持稳中求进的自觉性主动性

    首先,坚持稳中求进是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应有之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栗战书委员长概括为“十个坚持”。这一重要思想不断丰富发展,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就是“稳”,“完善”就是“求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是“进”的重要途径。坚持稳中求进,是基层人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应有之义。

    其次,坚持稳中求进是适应新阶段新要求的现实需要。新阶段,就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可实现的,而是需要各级各部门有新担当新作为。新要求,就是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就是全省人大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第三,坚持稳中求进是破除消极思想、始终感恩奋进的必然要求。在基层人大,一些同志转岗到人大后,出现“船到码头车到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思想。我们必须破除消极思想,振奋精神,感恩奋进,切实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稳中求进,通过更加积极有效的依法履职,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新辉煌,体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稳中求进的重点方向

    基层人大工作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就是要积极探索依法履职的新思路新形式新载体,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结合各地基层人大工作实际,特别是东莞人大近三年每年完成10余项首次性工作的探索,初步提出以下三个着力方向:

    法律或政策虽有原则性规定、但没有操作办法的事项,可先行探索、细化办法。比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浙江省推动此项工作在市县乡三级层面深入实施。又如,关于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地方组织法规定设立人大街道工委,但对其机构的具体职能等有待作出明确界定。2019年,东莞人大进行了探索,出台加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制定“1+5+X”系列制度文件,纾解了人大街道工委面临的“三无”困境。2020年10月1日《广东省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正式出台实施,为人大街道工委定好位、明职责、强能力、给保障、有作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职责虽有法定,但从本地特殊情况出发不宜机械去执行的事项,可先行主动探索。比如,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上级文件提出“推动县级以上地方建立报告制度”,但东莞实行市直管镇的特殊行政架构,而且镇级经济总量大、资产雄厚,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监督制度十分有必要。为此,2019年以来,东莞人大将政府向人大报告国资管理情况制度向镇级拓展延伸,并在今年实现全市32个镇(街)全覆盖,全面摸清国资家底,短期内已凸显成效,个别镇资产负债率由78.46%修正为31.35%。又如,地方组织法和监督法未明确专题询问的细化适用问题,目前东莞专题询问主要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开展,可借鉴四川人大做法,把专题询问向人代会代表团会议和分组审议延伸,进一步提升人代会会议质量。又如,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主要按村、社区的行政区划来设置,2018年,东莞人大引导大朗镇创设毛织商圈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助力特色产业方面迈出了新步子。

    职责虽有法定,但过去履职不够充分、执行不到位,需要填补短板弱项的方面,积极推动落地实施,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以专题询问为例,全国各级人大均有开展,东莞过去一直未开展,2019年东莞人大首次开展专题询问,并在网络同步直播,吸引了超过60.9万人次的点击关注。又如,2018年东莞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精神,实现了代表联络方式等身份信息线上线下“两个公开”、市级镇级“两级覆盖”,方便群众找到人大代表。再如,关于加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东莞大力拓展网络新媒体宣传方式,深耕微信平台,创设市镇两级人大微信矩阵。


    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

    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在落实。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保进、以进促稳,积极作为、感恩奋进,为全省人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围绕市域治理现代化,创造性做好立法工作。着眼东莞“十四五”发展的法治保障,认真研判编制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可借鉴山西人大做法,探索在法规起草前编制立法大纲,前移立法关口。突出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坚持“小切口、大纵深”,制定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一批具有特色、切实管用的地方性法规,因地制宜解决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性开展监督工作。一是坚持增强刚性,紧扣法律条款,让执法检查长出“牙齿”。二是开展暗访监督、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三是强化延伸监督,根据东莞没有区县一级的实际和镇街经济体量较大的特点,把国资管理、债务管理等监督触角延伸下沉到镇一级。四是实行跨季、跨年监督,创设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片区协作模式,增强监督实效。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主体作用。一是把党代表工作室、驻村联系群众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整合为“三合一平台”,并与“智网工程”对接,使代表工作更好融入市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二是在不突破各镇代表名额总数的前提下,调整增加非莞籍务工人员代表类别,确保明年换届后每个镇至少有1名非莞籍镇人大代表,推动东莞市镇级非莞籍务工人员人大代表实现全覆盖。三是扎实开展票决制工作,及时总结镇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全覆盖”经验,报请市委同意后,推广至市一级。

    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紧紧围绕落实总定位总目标,加强工作前瞻性研究,在把握人大工作规律中守正创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及时学习借鉴广州、深圳市人大创新举措,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认真落实省人大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专门部署,对标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各项制度,及时修订东莞《关于加强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等。始终保持奋进者的姿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市镇两级人大形成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