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人大网欢迎您!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东莞人大“四部曲”奏响基层人大好声音
  • 2020-12-30 17:40
  •          
  • 来源: 市人大办综合科
  •          
  • 发布机构:市人大
  • 【字体:   打印

    自省人大常委会“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以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把落实县乡人大建设“金十条”要求作为全市各级人大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以及工作状态、工作能力的具体考验,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立法工作务实管用、监督实效可圈可点、决定权行使深耕细耘、代表工作充满活力、自身建设更加有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实效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作为市直管镇行政架构的“直筒子市”,东莞镇街发展一直呈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瞄准这一特殊行政架构的灵活性和决策效率,以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务实创新的举措在镇街人大监督、决定、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上先行先试,以“国有资产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非莞籍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的“四部曲”,实现了人大工作的内涵提升,全市人大工作焕发新活力。

    奏好监督“进行曲”  推动国有资产监督全覆盖

    早在2018年,东莞就建立了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按照现有制度设计,建立报告制度原本只到县一级。东莞人大清醒认识到基层国有资产规模庞大容易导致“账外账”等弊端,针对镇街国有资产底数不清、管理职能分散等问题,在市一级制度执行完备健全的基础上,率先将该制度向镇街拓展延伸,实现了政府向人大报告国资管理情况在全市32个镇街的“全覆盖”。

    报告“家底”是镇街人大开展国有资产监督的重要手段,形成长效机制,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才是建立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真正目标。这一工作实践,让镇街人大的底气更足,今年已凸显成效,个别镇资产负债率由78.46%修正为31.35%。促进了镇政府更好改进国有资产管理,完善管理体制,使国有资产更好地服务发展、造福群众。

    奏好决定“交响曲”  推动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20195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提出关于探索实施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东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均作出了具体部署。当年8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制订出台《关于在镇人大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工作指引(试行)》,各镇共决出民生实事项目295个,差额率18.44%,总资金规模达344.26亿,实现了票决制工作2020年内镇级“全覆盖”。

    票决制使人大决定重大事项更加实在化、具体化,是人大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积极实践。东莞各镇把“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理念贯穿全程,通过完善组织领导、制度体系、征集渠道、议题筛选、民主审议、现场票决、组合监督、结果运用和创新实践,探索出“九个一”的全链条工作模式,推动基层人大更好的服务党委中心工作,使公共服务范围最大限度覆盖辖区群众,做实了决定工作、做深了监督工作、做活了代表工作,迈出了东莞镇级重大事项决定权实体化建设的新步伐。

    奏好代表“协奏曲”  推动非莞籍人大代表全覆盖

    长期以来,作为制造业大市,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为东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怎样让奋斗在城市脉搏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更好参与社会治理?

    为此,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推动基层人大代表类别结构优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经报请市委同意,东莞人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听取意见,敲定了在不突破各镇代表名额总数的前提下,适当增加非莞籍务工人员基层人大代表数量。目前,全市已有18名非莞籍务工人员当选为市、镇人大代表,实现了镇级人大非莞籍务工人员代表的“全覆盖”。

    这一举措,不仅符合东莞实际,使东莞的人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从而更具广泛性、代表性,而且对于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政治待遇、增强其归属感、发挥优势作用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奏好自身建设“共鸣曲”  推动3.0代表联络站建设全覆盖

    东莞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起步于2014年。从最初基本完成软硬件建设的77个代表联络站,到2017年“布局广覆盖、运作制度化、活动常态化”的升级版2.0代表联络站,在省人大常委会县乡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提速推进下,全市各联络站以有场地、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六有”保障,组织和引导代表进站开展工作,发挥出民情收集主阵地的作用。

    20197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经验交流会,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的指导意见》,东莞人大认真落实市委的要求,探索将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与“驻点联系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优化整合,下发了《关于整合基层联系群众工作平台的操作指引》,对工作阵地整合、责任团队整合、台账办理整合等事项等进行规范性指导。

    在市人大一系列“组合拳”的推动下,全市共建立镇街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32个,村居联络站337个,站点下沉至所有镇街和大部分社区。同时,还尝试依托“智网工程”大数据平台,建成了一个动态收集、实时交办驻站四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永不掉线的联络站”,实现了3.0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全覆盖”,为全市代表工作更好融入市委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进行了有益尝试。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这是奋斗者的底色,也是全省大力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三年以来东莞市镇人大工作呈现出的面貌。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紧紧围绕总定位总目标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以稳中求进的步伐找准基层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持续迸发基层人大新活力,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市人大办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技术支持:开普云